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罕見批評降低徵兵年限草案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與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 右)  圖/PC-AFP

2022 年烏克蘭戰爭初起時,烏克蘭人踴躍參戰,徵兵辦公室外大排長龍,戰爭將滿兩年後的現在,烏克蘭政府試圖擴大兵員,但人民對戰爭感到疲乏,徵兵辦公室外情景不再。

週一(12 月 25 日)烏克蘭國會公布一項法律草案,其中包括改革徵兵計畫,要將應徵入伍男子的年紀由 27 歲調降到 25 歲。這項草案似乎引發爭議,公布隔日,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向媒體表示,說他對草案並不滿意。扎盧茲尼將軍向來不願公開露面,因此這次評論顯得極不尋常。

扎盧茲尼也回答媒體關於戰況的評論。關於烏克蘭東部的馬林卡鎮(Maryinka),扎盧茲尼表示,雖然烏俄雙方爭奪馬林卡已有數月之久,但戰況激烈,現在這座城鎮已「不復存在」。

扎盧茲尼也表示,由於戰場技術不斷更新,2024 年的戰況比起 2023 年將有所不同。

上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軍方建議增加 45~50 萬人參戰,扎盧茲尼則向媒體承認這個數字,但稱這數字並非來自軍方。他說這數字是個總體的規劃,會逐漸填補到位。此外他還說,他不會公開談論兵員數額,這似乎證實外界的揣測,亦即他和總統澤倫斯基之間有摩擦。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
圖/@EuromaidanPress

2022 年初,扎盧茲尼擊退進犯基輔的俄羅斯軍隊,秋天策劃兩次成功的反擊並奪回大片失土,儘管 2023 年在他指揮下的反攻未能奪回大量俄羅斯佔領的土地,還是深受許多烏克蘭人歡迎。他向媒體表示,2023 年的戰爭計畫極具企圖心,且他對外國的援助「並不失望」,儘管並未達到他們期望的數量,「但讓我們可以自信地展開軍事行動」。

去年年底有報導指出,扎盧茲尼曾發言表示,戰場上的技術情況導致戰爭走向僵局,這言論遭到總統澤倫斯基譴責。澤倫斯基及其西方盟友一直試圖將戰爭描繪得不那麼悲觀,始終表示會將俄羅斯人趕出烏克蘭領土。扎盧茲尼表示,當時的發言使他遭受批評,「但隨著時間推移,人們意識到我絕對是對的」。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2/26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s top general criticises draft offices in rare press conference
2023/12/26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draft law proposes lowering mobilisation age to 25 from 27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