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五千戰鬥部隊進駐立陶宛 距俄羅斯邊境僅百公里

德軍將永遠駐軍在立陶宛,以維護北約東翼安全  圖/picture-alliance/dpa/P. Schulze

12 月 18 日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與立陶宛國防部長艾努沙斯卡斯(Arvydas Anušauskas)簽訂協議,德國將派出戰鬥部隊駐紮立陶宛,共計士兵 4,800 人及平民工作者 200 人。佩斯托瑞斯表示,這是德國在「北約東翼承擔領導責任」,也表示德國「了解新的安全現實」。

這支近五千人的隊伍是來自德國北萊茵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的第 203 裝甲營,將進駐立陶宛距離俄羅斯邊境僅一百公里處,若俄羅斯對北約領土發動攻擊,將會置身反擊火線之內。但該裝甲營的所有豹 2 主戰坦克都已移交烏克蘭,現在正在等待新的坦克。佩斯托瑞斯表示,203 裝甲營的坦克訂單已經收到,一建造完成就會運往立陶宛。

然而這樣的駐軍計畫需要長久的資金支持,也讓人憂慮這對德國本已緊張的公共財政造成影響。佩斯托瑞斯表示,另一個派往立陶宛的 42 裝甲營在德國的每月維護費用在 2,500~3,000 萬之間。目前德國聯邦軍至少可以部分依賴一筆 1,000 億歐元的一次性專案基金,以此補充常規國防預算。不過有 27 年國防軍服役經驗的基民黨(CDU)國會議員基塞維特(Roderich Kiesewetter)表示,這筆基金可能在通膨侵蝕下比預期的更快「枯竭」。

佩斯托瑞斯表示,目前的部署計畫預計在 2027 年全部完成,屆時特別基金用完,德國必須明訂計畫,確保能夠達到北約所要求的,國防支出占 GDP 2% 的目標。

2022年北約東翼的防衛部屬和威懾狀況
圖/NATO

北約在東部邊境設有八個駐防點,由德國、比利時、捷克、盧森堡、荷蘭、挪威和美國輪流,德國是立陶宛駐軍的主力國家,新設駐軍地點有二,一個是立陶宛中部的盧克拉(Rukla),就在立陶宛第二大城考納斯(Kaunas)附近,另一個是鄰近首都維爾紐斯的魯寧凱(Rūdninkai)。這些地點都非常接近蘇瓦烏基走廊(Suwalki Gap),也就是連接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和白俄羅斯的咽喉要道。西方軍事規劃者認為,如果俄羅斯總統蒲亭選擇升級烏克蘭戰爭,蘇瓦烏基走廊將是對陣北約的首要地點之一。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2/28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Germany puts its troops in the line of fire if Putin attacks NAT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