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德國、土耳其尷尬的以色列-哈瑪斯課題

以色列-哈瑪斯課題令德國、土耳其的關係尷尬(圖/Jérôme/CC BY-SA 3.0 DEED)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於 17 日抵達德國,將先後與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及總理蕭茲(Olaf Scholz)進行會晤。這趟德國行是艾爾段在 5 月連任總統後,由總理蕭茲主動邀請而成,只是這次訪德期間,艾爾段不會公開發表演說,不會跟德國領袖一起出現在公開場合,就連 18 日晚間也沒有如預期一起觀賞德國、土耳其兩國之間的足球友誼賽,以國是訪問的層級而言,算是異常低調,或許是受到兩國在以哈戰爭中採取不同立場的影響所致。

基於二戰期間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的歷史,支持以色列儼然成為德國外交事務上不容挑戰的基本國策,相較之下,艾爾段在以哈戰爭爆發後非但拒絕譴責哈瑪斯,甚至還把哈瑪斯視為「解放者」表達支持之意,完全無視土耳其許多西方盟邦早已將哈瑪斯列為恐怖份子的決定,還譏諷以色列是因為自己的法西斯主義而喪失做為一個國家而存在的合法基礎,惹得總理蕭茲在上星期公開斥責這些言論荒誕不經,而德國境內的猶太族群也籲請德國政府索性取消艾爾段此次訪問行程。

基於二戰歷史,支持以色列儼然成為德國外交事務上不容挑戰的基調(圖/Dovermoital/CC BY-SA 3.0 DEED)

不過,德國境內也有為數眾多的阿拉伯後裔是站在支持巴勒斯坦的立場,左翼團體傳統上也都抱持相同的態度,尤其同情此刻在加薩走廊正被戰火波及的巴勒斯坦民眾,因此在這當口上,與其高調接待或是逕自取消行程,倒不如行禮如儀低調以對,避免德國境內立場互異的團體多生波瀾。

德國是土耳其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是世界上土耳其僑民最多的國家,在這將近 300 萬土耳其僑民中,約半數至今仍具有土耳其選舉的投票權,因此成為艾爾段相當重視的海外票倉。換位思考來看,德國除了需要土耳其的協助,以便控管好來自於中東的難民外,也需要在烏俄戰爭中爭取土耳其選擇親近西方世界的立場,換句話說,儘管以色列課題會讓雙方同感尷尬,但是德國和土耳其合則兩利的國家利益,同樣也是再明顯不過。

新聞來源:
2023/11/18 Berlin on edge for Erdogan after fierce Israel criticis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