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事尚未結束無礙於烏克蘭邁向歐盟 烏周邊國家一併入推薦名單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圖/PRESIDENT OF UKRAINE VOLODYMYR ZELENSKYY Official website/CC BY 4.0)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於 11 月 8 日向歐盟理事會提交一份報告,建議歐盟應待烏克蘭政府完成掃除貪污、保護國內少數族群,並依歐盟標準制訂遊說相關法規後,就入會審查事宜展開正式對話。對於抵抗俄羅斯入侵已經長達 20 多個月烏克蘭而言,這無疑是個振奮人心、提升士氣的好消息,而歐盟各成員國的國家領袖會在 12 月以高峰會的方式,共同決定是否接受歐盟執委會所提出的建議。

歐盟執委會在報告中提到,納入新成員國的決定需兼顧經濟地緣政治的考量,因此除了比鄰烏克蘭的摩爾多瓦外,連同喬治亞、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兩國也一同列入推薦名單。目前這四個候選國都還各自有著不同的政經條件需要再提升,才能達到歐盟明文規定的入會標準,也因為歐盟入會審查往往耗時數年,因此不會預先排除候選國邊談邊改善的彈性空間。

歐盟和北約成員國分布圖(圖/報呱製圖)

儘管入會審查保有些許彈性,但是歐盟原則上並不會考慮讓陷入戰火中的國家取得會員資格,這次歐盟執委會反其道而行將烏克蘭、摩爾多瓦與喬治亞三國列入推薦名單中,顯然在單純的政經條件之外,還帶有遏止俄羅斯勢力往外擴張的地緣戰略觀在內。

歐盟執委會曾在 2022 年 6 月指出烏克蘭在被要求改善的 7 個入會條件中,只有 2 項達到歐盟標準;此番馮德萊恩在 11 月 4 日再次前往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面時,盛讚烏克蘭在戰火威脅下仍順利完成大幅改革,尤其是在司法體系、市場競爭與洗錢防治三方面所取得的長足進展。她相信烏克蘭之後也將陸續克服其他入會門檻,正式加入歐盟創造雙贏。

除了歐盟執委會的背書外,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 9 月 11 日進行她烏俄戰爭爆發後第 4 次訪問烏克蘭的行程中也表示,德國將會對烏克蘭加入歐盟一事,採取堅定支持的立場。

新聞來源:
2023/09/11 German minister says Ukraine’s place is in EU, hears calls for arms during Kyiv visit
2023/11/06 EU weighs advancing Ukraine’s membership bid as Russia war drags on
2023/11/08 European Commission recommends opening EU membership talks with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