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計畫以凍結俄羅斯資產援助烏克蘭 俄羅斯揚言報復

沾滿血腥的俄羅斯盧布  圖/Envato Elements

上週五(10 月 27 日)歐盟執委會主委范德賴恩表示,歐盟執委會正在起草提案,要將凍結的俄羅斯國有資產部分利潤集中起來,幫助烏克蘭及其戰後重建。週日(10 月 30 日)俄羅斯國會下議院議長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表示,若歐盟妄動俄羅斯資產,俄羅斯將採取報復行動,讓歐盟付出更大的代價。

路透社報導指出,沃洛金是蒲亭關係密切的盟友,他在 Telegram 發言寫道,歐盟政界人士考慮動用凍結的俄羅斯資產,「是為了保住自己飯碗,因為他們導致國家陷入糟糕的財務狀況。」沃洛金並且說,歐盟國家在俄羅斯的資產比俄羅斯在歐盟的資產多得多。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參與制裁的各國凍結約三百億美元的俄羅斯外匯儲備,其中大部分在歐盟,金額超過兩千億歐元。隨著俄羅斯證券到期並由金融中介機構進行再投資,還會產生利潤。歐盟考慮就這些利潤徵稅,但歐洲央行和德法等國政府都表示懷疑,擔心這會擾亂金融市場,並削弱歐元作為儲備貨幣的地位。

關於動用俄羅斯資產以資助烏克蘭,在歐盟有波羅的海三國、丹麥、瑞典、芬蘭和波蘭支持這項計畫。

歐盟經濟制裁俄羅斯新手段:
將凍結的俄羅斯資產拿來資助烏克蘭,目前已有多國贊成這個方案,但是否能如實施行。但俄羅斯又會有什麼樣的報復手段呢?
圖/twitter

比利時政府表示,比利時清算所 Euroclear 擁有 1,800 億歐元的俄羅斯國有資產,其上周發布的季度業績中稱,今年前九個月共創造三十億歐元的利潤。另一家位於盧森堡的清算所 Clearstream 則持有凍結的俄羅斯證券。由於這兩國利害關係最大,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特別要求歐盟必須考慮所有涉及的法律和貨幣風險,盧森堡總理貝特爾(Xavier Bettel)也警告必須謹慎從事。

自從烏克蘭戰爭爆發,以凍結的俄羅斯資產來援助烏克蘭的說法就一直流傳。今年 6 月范德賴恩曾承諾要在夏天假期前訂定相關提案,但因為歐洲央行和一些國家的擔憂而未能提出。之後歐盟曾試圖尋求 G7 集團合作,要確保歐盟不會單獨承擔動用俄羅斯凍結資產的法律和金融風險,但也沒有達成協議。

歐盟官員指出,現在哈瑪斯與以色列的戰爭讓烏克蘭戰爭蒙上陰影,也促成歐盟各國領袖的共識,可能在今年之內就此做出提案。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29 Reuters(路透社) Moscow will confiscate EU assets if Brussels ‘steals’ frozen Russian funds, Putin ally says
2023/10/27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EU leaders approve using profits from frozen Russian asse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