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火方興未艾 西方民主國家應加碼投資軍工產業

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以色列與哈瑪斯也開戰,國防工業成為焦點  圖/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全球目光集中在烏克蘭和中東戰場的同時,烏克蘭戰略工業部長卡梅辛(Oleksandr Kamyshin)表示,戰爭延宕表示全球軍工廠產量遠低於需求,呼籲西方民主國家加碼投資於武器。卡梅辛說,西方國家需要加速生產飛彈、砲彈和軍用無人機,並應該儘可能接近前線。

卡梅辛在接受《Politico》採訪時做出此番言論,當時他去柏林遊說武器製造商投資烏克蘭。他告訴《Politico》,「自由世界應該生產足夠的武器以求自保」,然而現況遠低於理想。他談到烏克蘭前線戰況時說,就算現在全球所有的武器產能和彈藥產能加總,都還不足以應付烏克蘭戰爭。

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衝突前線長達一千多公里,同一時間以色列正襲擊加薩,前線軍隊正以數十年來前所未見的速度消耗彈藥,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決策者也都在詢問西方盟國,是否能夠同時為兩國提供防空系統和火砲支援。

自 2022 年 2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西方各國一直在向烏克蘭輸送武器,包括數十萬發砲彈、裝甲車等各種設備。但隨著戰爭延宕,烏克蘭政府改變策略,任命前烏克蘭國鐵董事長卡梅辛出任戰略工業部長。卡梅辛說,烏克蘭曾是前蘇聯主要軍事中心,現在正試圖增加裝甲車、彈藥和防空系統產量,並希望西方合作夥伴前來投資。

烏克蘭軍用無人機
(圖/picryl.com/Public Domain)

週二(10 月 24 日)卡梅辛及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與德國總理蕭茲一同宣布,德國萊茵金屬公司(Rheinmetall)將與烏克蘭國防工業集團(Ukroboronprom)合資成立新的企業。這一合作協議經過德國主管競爭事務的聯邦卡特爾署(Federal Cartel Office)審查,確定不會在德國境內產生競爭問題,並於 9 月下旬批准協議。

​歐盟國家去年 3 月曾承諾,要在接下來的一年內向烏克蘭運送一百萬發砲彈,這算入增產計畫的一部分,但烏克蘭可能需要每年 150 萬枚砲彈才能維繫戰爭。截至目前為止,烏克蘭總從北約國家和澳洲接收超過 350 套自走和牽引火砲系統,再加上俄羅斯入侵之前烏克蘭庫存的蘇聯時代火砲,烏克蘭約有 1,600 門正在服役的火砲,但這個數量必須覆蓋遼闊的戰線,實際上並不足夠。

​而在另一方面,俄羅斯也​透過國際關係獲取戰爭物資,並且很快就與​伊朗、北韓等國家達成軍事硬體交易​。​本月稍早還有消息指出,北韓已向俄羅斯轉移大量火砲彈藥​,雖然細節無從得知。

卡梅辛​表示,關鍵在於制定長期計畫,因為​「這場戰爭可能持續數十年」​。​​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2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Ukraine says Israel-Hamas war shows West must ramp up arms produ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