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波瑞爾:以色列有權自衛 但全面封鎖加薩違反國際法

10月10日加薩地區遭以色列空襲後一片斷壁殘垣  圖/中央社

週二(10 月 10 日)歐盟外長舉行緊急會議,會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阿曼首都馬斯開特(Muscat)向媒體表示,以色列政府在哈瑪斯(Hamas)襲擊後,對加薩走廊(Gaza Strip)實施全面封鎖,違反了國際法,同時強調歐盟必須持續資助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

波瑞爾重申,歐盟譴責哈瑪斯襲擊事件,這些襲擊造成一千多名以色列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他說,「以色列有權自衛,但必須遵守國際法、人道主義法」,而正如聯合國已經指出的,以色列的一些行為,「如斷水、斷電、切斷大量平民糧食,這違反了國際法」。

這是歐盟高級官員迄今為止對以色列最強烈的言論。波瑞爾發表意見之時,以色列已將加薩置於「全面包圍」之下,以報復哈瑪斯襲擊造成的傷亡。另一方面巴勒斯坦加薩走廊電力當局 11 日表示,在以色列轟炸及包圍下,加薩地區唯一發電廠今天在燃料耗盡後關閉。

以色列能源部長卡茲(Israel Katz)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已決定切斷(加薩走廊)的水、電和燃料供應,現在他們的當地發電廠已支撐不住,加薩已沒有電力。」卡茲還提及:「我們將繼續加強圍困,直到消除哈瑪斯對以色列及全世界的威脅為止。」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10月10日表示,以色列封鎖加薩走廊的行徑已違反國際法,儘管他們有權自衛。
圖/CC-BY-4.0: © European Union 2019 – Source: EP

歐盟曾邀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外長以視訊方式參與歐盟外長緊急會議,但歐盟官員透露,以色列外長柯恩(Eli Cohen)不想參加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長馬里奇(Riyad al-Maliki)參與的會議,到最後柯恩和馬里奇都沒有參加。

週二歐盟外長會議同時,歐盟負責產業政策的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表示,X 平台(原 Twitter)流傳哈瑪斯的虛假消息,他要求馬斯克處理虛假消息傳播問題,以符合歐盟對線上內容的規範。布勒東說,有跡象顯示 X 被用來傳播虛假消息,但他沒有說明細節。

馬斯克要求布勒東指名 X 平台上的假訊息,「讓公眾能夠看到」,布勒東回應:「你很清楚你的用戶和當局傳播虛假內容,美化暴力。請你證明你言行一致。」他並且說:「鑑於情況緊急,我希望您與相關執法機構和歐洲刑警組織保持聯絡,確保及時回應他們的要求。」

布勒東的主張是基於歐盟《數位服務法》(DSA),該法案規定 X 等大型數位平台必須刪除非法內容,並採取措施應對公共安全風險。不遵守《數位服務法》可能導致歐盟對企業處以高達其全球營業額 6% 的罰款。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11 Euractiv(歐洲動態) EU’s Borrell: Israel has right to self-defence, but some actions ‘counter international law’
2023/10/11 Euractiv(歐洲動態) EU’s Breton urges Musk to tackle spread of disinformation on X after Hamas attac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