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貿易執委訪中    籲公平競爭、縮減雙邊貿易逆差

歐盟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  圖/@VDombrovskis

負責貿易事務​的歐盟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上週末展開為期四天(9 月 23~26 日)的中國訪問。造訪上海時,杜姆布羅夫斯基斯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表示,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歐盟無意與中國「脫鉤」,但雙方關係的「某些面向」存在問題,有待解決。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表示,他此行要呼籲中國給予歐洲企業公平機會,在中國市場拓展業務​,並消除歐盟與中國之間不斷增大的貿易逆差。他說歐盟對中國有將近四千億(3,960 億)歐元的貿易逆差,解決這個問題,大有助於中國留住外國投資,他此行目的之一,就在於就此與中國官員「逐項具體討論」。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杜姆布羅夫斯基斯​作出如上言論之前,外國企業對中國經貿環境有所抱怨,指稱中國比以前更加關注國家安全,對資訊流的限制更加嚴格,言詞寬泛的《反間諜法》也對外國企業構成威脅。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的呼籲並未獲得回應。與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對談的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他將重點放在歐盟對中國補貼電動車發起的調查,對此表達「強烈關注與不滿」,並批評歐盟針對中國採取的一系列貿易防禦措施。

《Politico》報導指出,與以前相比,歐盟現在更願意以貿易手段來應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已經實施的如對中國鋼鐵鋁徵收關稅,​​​​​​​​​​​​​​​​接下來還可能及於醫療技術產業。三位不具名知情人士透露,歐盟有一份新的國際採購規範,根據該文件,歐盟有權將歧視歐盟的國家排除在公共採購之外。​而歐盟正在考慮據此調查歐洲醫療器材的公共採購。

​另一個歐盟可能有所行動的是鐵路市場。中國有長達 4.2 萬公里的高速鐵路和無數地鐵系統,但這個市場實際上對歐洲的火車製造商和技術提供者關閉。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2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EU talks tough on trade in China as it looks to play defense
2023/09/25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EU trade chief warns of ‘new areas of concern’ in China relationshi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