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利益最大化:F-16換瑞典入盟北約    與希臘修好來換取免簽入歐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中)先前在北約峰會前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左)、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右)在維爾紐斯會談  圖/NATO

先前一直有傳聞指稱,土耳其試圖以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組織為條件,交換美國出售 F-16 戰鬥機。這說法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所否認,但週二(9 月 26 日)他一改口風,宣稱土耳其將會同意瑞典加入北約,只要美國信守出售 F-16 戰鬥機的承諾。

土耳其將 F-16 引入北約談判,讓另一個北約盟國希臘大為緊張。土耳其和希臘在東地中海存在長久糾紛,雖然近來局面較為緩和,但希臘指責土耳其慣常侵犯其領空,也正在和美國談判,希望能向美國購買先進的 F-35 戰鬥機。

就在艾爾段明白承認以瑞典入盟北約交換 F-16 戰鬥機前數日,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遭揭露「收受數十萬美元賄賂」。由於梅南德茲是極具影響力的重量級參議員,先前極力反對出售 F-16 給土耳其,現在他醜聞纏身,被迫辭去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職務,整體局面對土耳其有利,卻讓希臘頭痛。

不過目前可能是土耳其、希臘兩國關係相對和睦的時刻。本月初兩國外長曾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會面談話,之後舉行共同記者會,宣布兩國已經開啟友好合作。這種友善氣氛始於今年 2 月,土耳其和敘利亞發生大地震,希臘迅速伸出援手,5 月希臘發生嚴重火車事故,土耳其也致上哀悼和關切。而後在 7 月,兩國總統都參加在立陶宛舉行的北約峰會,並在場外會談,獲得相當正面的成果。

兩國關係在外交高層頗有改善,但數千非法移民依舊取道海路,由土耳其進入希臘,成為兩國關係緊張來源。目前兩國正在談判,希望修改 2016 年歐盟與土耳其的相關協議,目標是要允許非法移民返回土耳其,以換取土耳其旅客前往歐洲的經濟援助和免簽證入境待遇。

報呱小教室

關於瑞典加入北約:瑞典雖已獲得土耳其支持,卻還得面對匈牙利這最後關卡。週一匈牙利總理奧爾班表示,匈牙利並不急著批准瑞典入盟,因為「沒有任何事情威脅瑞典的安全」。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27 The Jerusalem Post(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 Are Turkey and Greece allies now? – opinion
2023/09/27 Euractiv(歐洲動態) Turkey to accept Sweden in NATO if US sells F-16s
2023/09/25 AP(美聯社) Prime Minister Orbán says Hungary is in no rush to ratify Sweden’s NATO bid
2023/09/24 Greek City Times(希臘城市時報) Surge in Illegal Migration Challenges Greece and Turkey’s Rel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