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俄勢力贏得斯洛伐克大選 可能終結支持烏克蘭

斯洛伐克親俄前總理費科(Robert Fico)(圖/EU2016 SK/CC0)

斯洛伐克於上週六(9 月 30 日)舉行大選,親俄前總理費科(Robert Fico)所屬的方向黨(Smer-SD)比競爭對手進步斯洛伐克黨(Progresívne Slovensko)獲得更多支持,方向黨囊括 23% 以上得票。由歐洲議會副議長西梅茨卡(Michal Simecka)領軍的進步斯洛伐克黨以 17% 居於第二,緊隨其後的是聲量黨(HLAS),得票率 15%。

這次選情非常激烈。先前的兩次出口民調都顯示進步斯洛伐克黨領先,但整夜計票的結果卻與此相反,方向黨後來居上。此一選舉結果加深外界對斯洛伐克外交政策的憂慮。競選期間,費科主張停止對烏克蘭軍事援助,並批評西方世界對俄羅斯施加制裁,他也發起反對 LGBTQ+ 權利的活動。

不過,勝選的方向黨必須先順利組成政府,才能夠將費科的主張付諸實行。小黨如聲量黨和中間偏右的平民黨(OĽaNO)將在其間扮演重要角色。主導聲量黨的佩拉格利尼(Peter Pellegrini)以前是費科的同事,雖然該黨對於選後動向一直與帶保留,外界相信聲量黨與方向黨合作的可能性大過社會自由主義的進步斯洛伐克黨。

設若這一切成真,斯洛伐克將加入匈牙利行列,挑戰歐盟支持烏克蘭的共識。費科主張停止對烏克蘭軍援,並致力於平和談判,這與匈牙利總理奧爾班的立場相近。

2023 斯洛伐克國會選舉(圖/Matthew McMullin/CC BY-SA 4.0/報呱編譯)

斯洛伐克與烏克蘭接壤,人口 500 萬,和其他中東歐國家一樣,本是烏克蘭最堅定的盟友。在斯洛伐克投票日前,政治學家拉斯蒂克(Erik Lastic)曾說,斯洛伐克夾在「不自由、垂死的民主國家」(如北方的波蘭和南方的匈牙利)和民主國家如(西方的奧地利、捷克)之間,這場選舉基本上是斯洛伐克人在兩個世界/陣營之間做選擇。

選前美國公共廣播電台的報導指出,費科在競選廣告中表示,烏克蘭戰爭的唯一贏家是美國總統拜登控制的軍火製造商,他並且重複俄羅斯的論述,稱烏克蘭人為納粹分子,堅稱西方發動戰爭,東方則締造和平。自十九世紀以來,斯洛伐克人被灌輸泛斯拉夫民族情感,因此很容易受到親俄羅斯言論的影響。全球安全論壇(GLOBSEC)幾年前曾在斯洛伐克做過民調,結果顯示有高達 78% 的斯洛伐克人認為俄羅斯人是「斯拉夫兄弟」。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01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Slovakia election: pro-Moscow former PM on course to win with almost all votes counted
2023/10/01    Reuters(路透社)    Pro-Russian ex-PM Fico wins Slovak election, needs allies for government
2023/10/01    NPR(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Slovakia’s elections could have big implications for Europe and war in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