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舉辦人工智慧安全峰會 邀請中國「部份」參與

人工智慧的應用面越來越多,該如何修法管制?  圖/Envato Elements

英國首相蘇納克期望英國能在人工智慧監控管理領域引領全球,英國將於 11 月 1~2 日舉行人工智慧安全峰會,要匯集各國政府官員、科技公司和學術界,共同討論這項強大技術的可能風險。

英國外相柯維立(James Cleverly)受訪時表示,英國已經邀請中國參與峰會,​儘管美國等其他西方國家對此抱持疑慮。柯維立為邀請英國的決策辯護,聲稱任何一個技術領先國缺席,都無法達成峰會遏制人工智慧技術風險的目標。

柯維立上個月才剛訪問中國,是過去五年英國訪問中國最高層級的官員。他認為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孤立中國並不明智,因為世界各國在許多領域都需要中國協作,例如應對氣候變遷、穩定全球經濟等。他聲明英國對中政策的原則在於保護英國的制度和基礎設施,英國與合作夥伴保持步調一致,在符合英國國家利益的情況下與中國接觸。

總部在香港的中國商湯集團(SenseTime)利用其成熟的AI人工智慧科技來監控中國社會,特別用來監控新疆維吾爾人及穆斯林少數族裔。
圖/Gilles Sabrie/Bloomberg

​英國財政大臣韓特(Jeremy Hunt)​受訪時指出,其他國家顧慮使然,英國只邀請中國​參與峰會的某些部分。儘管中國政府廣泛將人工智慧技術用於監視和鎮壓,韓特還是為邀請中國的決定辯護,聲稱英國將對「不可接受的做法持非常開放的態度」。

韓特表示,如果民主國家期望影響中國,​並避免​人工智慧技術在網路上受到不同程度的管理(此為目前現況),就不能排除中國​。​他說,「我們認識到,在人工智慧​監管方面,自由世界民主國家希望走上不同的道路,因為我們對隱私有不同的擔憂​」​。他說中國有很多問題,「這個政權​有​許多地方讓我們無法同意,但中國不會消失​​」,各國還是得決定,是否盡可能​以建設性​的態度與中國往來。

根據《Politico》的報導,英國希望壯大國內一個創業社群,目前歐洲價值 10 億美元的企業多半聚集於此。英國希望最終能在管制嚴格的歐盟與管制寬鬆的美國之間取得平衡,最終讓這個創業社群成長到矽谷一般的規模。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19 Reuters(路透社) Britain invites China to its global AI summit
2023/09/1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U.K. Chancellor Jeremy Hunt defends China’s invitation to AI summ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