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 印度峰會:習近平未出席、領袖宣言迴避譴責俄羅斯、籲不以武力取得領土

​2023 G20 印度峰會(圖/twitter.com:g20org)

G20 峰會於上週六、日(9 月 9-10 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開,烏克蘭戰爭是焦點議題之一。與會各國對烏克蘭戰爭看法與立場分歧,西方國家希望在峰會的《領袖宣言》(Leaders’ Declaration)中更強力譴責俄羅斯,其他國家則希望峰會聚焦於更廣泛的經濟議題,因此原本外界並不看好峰會能夠做出立場一致的表態,但週六各國還是達成共識,不直接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只是呼籲各國不應以武力取得領土。

《領袖宣言》「呼籲各國維護領土完整和主權等國際法原則、國際人道主義法,以及維護和平穩定的多邊體系」,並歡迎關於烏克蘭和平的相關建設性提議,並補充聲明:「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是不可接受的。」

在此之前,各國立場分歧之大,甚至無法在部長級會議達成共識做出公報。

除了烏克蘭戰爭,峰會也討論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國家的債務問題、加密貨幣管制以及能源轉型等問題。

G20 峰會也正式接受非洲聯盟(AU)為永久會員,這是非洲各國等待已久的決定,在此之前,非洲只有南非一個國家進入 G20。

非洲聯盟成為G20常任成員(圖/twitter.com:g20org)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未出席今年的 G20 峰會,由總理李強代表出席。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范納(Jon Finer)在會外對媒體表示,中國政府「有責任解釋其領袖願意或不願意參加」峰會的原因。他並且說,有些人認為,中國可能打算放棄 G20,轉向中國佔有主導地位的金磚集團。金磚集團原有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五國,現在已同意接納六個新成員國:沙烏地阿拉伯、伊朗、衣索比亞、埃及、阿根廷、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今年俄羅斯總統蒲亭並未出席 G20,由外長拉夫羅夫代替。關於每次 G20 都會發表的正式宣言,拉夫羅夫表示,除非能夠反映俄羅斯在烏克蘭等其他危機上的立場,俄羅斯將阻止峰會做成宣言。若今年真的無法做成宣言,印度將不得不發表主席國聲明,這也會是二十年來頭一次 G20 無法做成宣言。

報呱小教室

​G20 全部成員國
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中國、法國、德國、印度、印尼、韓國、日本、墨西哥、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國、美國、歐盟、非盟。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09 ​   Reuters(路透社)​    G20 summit statement avoids condemning Russia for Ukraine war, calls for peace
2023/09/09 ​   ​F​rance 24(​法蘭西 24 台)​    G20 admits African Union as permanent memb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