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俄羅斯達成協議就像和熊上床:艾爾段訪俄不抱幻想

土耳其總理艾爾段本週五與俄國總統蒲亭於黑海索契進行會談。(圖/ TASS)

烏俄戰爭爆發以來,土耳其一直熱衷於扮演烏俄戰爭中間協調人的角色,協助俄羅斯維持其貿易路線暢通,但戰爭延宕至今,也成為令土耳其頭痛的問題。

首先,土耳其正在對抗嚴重的通貨膨漲,戰局卻影響土耳其的船隻和補給線,使情況變得更加困難。其次,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試圖塑造自己為反西方(多為穆斯林)國家聯盟的領袖,俄羅斯實施糧食禁運卻令其蒙上陰影。這些都影響艾爾段與俄羅斯總統蒲亭的關係。土耳其公開表明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又違反土俄囚犯協議,放五名烏克蘭亞速營高級軍官回國,可能都是在向俄羅斯表達不滿或失望。

現在黑海是土俄兩國的主要角力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高等國際研究學院教授芮德成科(Sergey Radchenko)表示,俄羅斯認為武力造就權力,「他們有能力干預烏克蘭船隻航行,現在也正這麼做,他們認為可以對烏克蘭實施有效的海上封鎖,實際上他們確實可能成功」。芮德成科解釋,過去幾個世紀裡,俄羅斯帝國擴張期間,與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一直有衝突,俄羅斯的夢想就是將黑海變成「俄羅斯湖」,但也不能無視土耳其扼黑海唯一出口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地理事實。

土耳其扼著黑海通往地中海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圖/Tentotwo/CC BY-SA 3.0)

俄羅斯退出黑海穀物協議後,黑海成為危險水域,烏俄雙方都以對方船隻為軍事目標,糧食船不再抵達土耳其港口,俄羅斯反而承諾要將糧食無償贈與一些非洲國家,等於剝奪土耳其利潤豐厚的農產品進口市場,破壞土耳其經濟,美國前北約盟軍最高指揮官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表示,這問題若不儘速解決,西方國家很可能也被捲入其中。

艾爾段急於解決這個問題。過去促成黑海穀物協議有他出力,現在協議失效,黑海陷入亂局,土耳其的重要性自然也降低。早先他邀請蒲亭前往土耳其一敘,後來則確定改由他出訪俄羅斯,地點在黑海度假城市索契,最快可能就在本週一(9 月 4 日)。艾爾段出訪俄羅斯將造成一個奇特局面:北約國家領袖造訪俄羅斯,蒲亭有可能利用這一點來進行國內宣傳,表示俄羅斯並未被國際孤立。

土耳其前海軍少將亞伊奇(Cihat Yaycı)表示,俄羅斯是土耳其第二大經濟夥伴,土耳其是俄羅斯第三大經濟夥伴,這兩國「可以互相傷害,但也因而可以形成一種平等平衡的關係」。亞伊奇說,「俄羅斯認定的友好關係意味著你要當他的奴隸」,土耳其可能是全球唯一例外,能夠和俄羅斯維持對等,但是「只要有機會,俄羅斯就會把我們變成奴隸」。

亞伊奇說,艾爾段不會抱著幻想造訪俄羅斯。誠如一句古老的鄂圖曼諺語所言:「與俄羅斯達成協議就像和熊上床——隨時可能被抓傷。」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30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Russia and Turkey vie over Black Sea, as Erdoğan prepares to visit Put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