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盼F-16改變戰局 美前戰鬥飛行員:不大可能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開心感謝丹麥捐贈F-16戰機給烏克蘭,後座即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  圖/@ZelenskyyUa

烏克蘭政府一直期望能夠取得美製 F-16 戰鬥機,與俄羅斯爭奪戰場空優,但此事並未獲得美國正式同意。上週四(8 月 17 日)一名美國官員透露,國務卿布林肯向丹麥荷蘭表示,只要烏克蘭飛行員完成訓練,將加速批准兩國捐贈 F-16 戰鬥機給烏克蘭。華盛頓 18 日就宣布批准對基輔移交 F-16。

上週五荷蘭外交部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對華府決策表示歡迎,並稱將與歐洲夥伴進一步討論此事。丹麥國防部長艾里曼-顏森(Jakob Ellemann-Jensen)也說正與夥伴密切商議,「希望很快能就此提出更具體的說明」。此外丹麥國防部表示,訓練烏克蘭飛行員事宜將於本月稍晚在丹麥展開,共有11 個國家參與訓練。

荷蘭和丹麥一直努力推動烏克蘭飛行員及後勤訓練事宜。荷蘭早在 5 月就明確表達捐贈 F-16 的意願,因為荷蘭空軍設備正在汰舊換新,現役的 24 架 F-16 將在明年中退役,此外還有 18 架可供出售的 F-16(其中 12 架已有暫定買家)。

2023年8月20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訪問荷蘭南部愛因霍芬(Eindhoven)一座空軍基地,和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右)的自拍照
圖/@ZelenskyyUa

美國總統拜登於今年 5 月批准烏克蘭飛行員 F-16 培訓計畫,除了丹麥以外,也會在羅馬尼亞成立一個培訓中心。

週一(21 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丹麥國會前發表演說,提到荷蘭丹麥將捐贈 F-16 戰鬥機給烏克蘭,並說他有信心「俄羅斯將會失去這場戰爭」。相對的,俄羅斯駐丹麥大使巴賓(Vladimir Barbin)告訴丹麥瑞查新聞社(Ritzau),丹麥提供烏克蘭戰鬥機只會徒然升高戰爭局勢。

F-16駕駛員光基本功就需訓練6個月

雖然烏克蘭軍隊士氣高昂且學習能力驚人,但 F-16 是極為複雜的系統,美國駐歐非空軍司令赫克爾(James Hecker)說,要讓一個 F-16 戰鬥機中隊做好戰鬥準備,需要四到五年,這指的是具備頂尖的能力,但即便只是基本能力訓練,例如單獨的空對地攻擊,也需要六個月時間。

烏克蘭經濟學院院長兼總統顧問米洛瓦諾夫(Tymofiy Mylovanov)及其他烏克蘭官員表示,他們發覺西方盟友缺乏緊迫感,總是墨守成規,因循拖延。他們並且指出,去年美國空軍就對兩名烏克蘭空軍飛行員進行過評估,顯示「四個月是務實的訓練時間表」。這兩名飛行員之前都沒有任何 F-16 相關經驗,他們在亞利桑那州的 F-16 訓練中心模擬器上進行測試,在九次近 12 小時的訓練中,兩人都能進行幾次「相對技術性」的演習,包括著陸和完成「基於飛行模擬時傳達參數的模擬攻擊」,當時的評估報告也分享給其他北約盟國。

美國 F-16 戰機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taff Sgt. Suzanne M. Jenkins

無論如何,烏克蘭不太可能在今年秋冬季完成訓練,除了 F-16 訓練耗時,目前也不見得有足夠的教官,因為歐洲好些空軍都處在從 F-16 往更先進的 F-35 過渡的階段。此外還有語言問題,有 20 名烏克蘭飛行員要先到英國參加閃電英語課程。

有些烏克蘭人懷疑,F-16 訓練的種種困難,可能都是西方國家的藉口,也許西方國家懼怕戰爭升高,引發俄羅斯在烏克蘭以外地區展開報復,因此找種種理由,儘量拖延提供烏克蘭先進武器。

有經驗的 F-16 戰鬥飛行員表示,飛行員至少需要六到七個月才能達到基本戰鬥標準,基礎訓練結束後,理想情況下,應該再以三個月時間進行空對空作戰訓練,之後再以三個月時間進行空對地攻擊訓練,然後再進入永久編隊,與僚機進行訓練。這當中可以有捷徑,例如烏克蘭飛行員可以在完成基礎訓練後就投入戰鬥,因為不會有 F-16 編隊可以加入。這名前 F-16 飛行員表示,這等於將他們投入火坑,因為烏克蘭上空競爭激烈,部署先進的防空和電子戰系統,況且俄羅斯也有經驗豐富的飛行員。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22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s Zelenskiy says F-16s make him ‘confident’ that Russia will lose the war
2023/08/21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Ukraine’s needs-must approach won’t cut it with F-16 training
2023/08/20 Reuters(路透社) Netherlands, Denmark commit to delivering F-16s to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