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助俄羅斯規避制裁 影子船隊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

土耳其在國際多方圍堵俄羅斯的現狀下,仍持續開放關鍵航道供俄國進出黑海進行運輸補給。  圖/Yörük Işık @YorukIsik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全面制裁,試圖切斷俄羅斯獲取軍民兩用物資及奢侈品的管道,此外 G7 國家對俄羅斯原油訂下每桶 60 美元價格上限,並威脅要對嚴厲處罰違反規定的交易商。但分析家認為,這些措施恐怕並未奏效,而且對有意願承擔風險的中間商(國家和企業)來說,這已經成為一門報酬豐厚的大生意。

金融犯罪監管機構 ACAMS 規避制裁專家沃洛辛(George Voloshin)表示,究竟有哪些東西從歐洲流向俄羅斯(或由俄羅斯流向歐洲),這在追蹤上很困難,而且隨著制裁變得越來越嚴格,俄羅斯也努力適應情況,只要制裁內容確定,他們就會找到對應的解決辦法,「土耳其是此類貿易的門戶,尤其是歐洲消費品的交易」。

《Politico》引述分析平台 Trade Data Monitor 整理的統計數據指出,土耳其是俄羅斯第五大進口來源國,去年一年之內就向俄羅斯輸送價值超過 36 億美元的商品和大宗商品,今年的主要商品是機械設備電子零件,今年前六個月分別增長 200% 和 183%,而且這不包括僅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 Strait)但並未正式入境土耳其的物資。

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地理位置重要
圖/britannica(點圖放大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專研制裁政策的高級研究員沙吉娜(Maria Shagina)表示,土耳其給自己塑造一個角色,一方面是衝突調解人,另一方面則是俄羅斯所需物資再出口的地理中心,這些物資範圍極廣,從石油、柴油到軍事硬體應有盡有。這自然有其代價,但也大有好處,因此俄羅斯已經下定決心,要透過這種方式來贏得消耗戰。

《Politico》採訪長年觀察追蹤博斯普魯斯海峽船隻的伊席克(Yoruk Isik)指出,過去一年裡,黑海出現一支由數百艘老舊油輪組成的「影子船隊」,都懸掛馬紹爾群島旗幟,運輸被禁運的俄羅斯石油,並以高於上限的價格出售,以此供應克里姆林宮及需的金錢,例如支付軍隊開銷。今年 6 月,歐盟禁止這類船隻進入歐盟國家港口,但還是有許多船隻繼續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

週一(8 月 14 日)烏克蘭以海上無人機擊中俄羅斯油輪 Sig 號,造成嚴重損壞,對此伊席克表示,烏克蘭選對了目標。他說 Sig 號和姊妹艦 Yaz 號在過去五年裡對俄羅斯武裝部隊幫助極大,Sig 號實際上是俄羅斯海軍秘密輔助船,載運來自佔領區克里米亞煉油廠的煤油,打擊這艘船就等於打擊俄羅斯在敘利亞的後勤物流,損害克里姆林宮及相關菁英人士的利益,讓他們無法利用這些金錢來支付私人部隊。

​*伊席克​經營的「博斯普魯斯觀察家」網站是追蹤俄羅斯船隻者的重要參考:

Bosphorus Observer
https://bosphorusobserver.com/

烏克蘭在黑海的「人道走廊」

「約瑟夫舒爾特號」(JOSEPH SCHULTE)貨櫃船
圖/@OlKubrakov

自俄羅斯在 7 月份宣布退出黑海穀物協議後,烏克蘭在 8 月 10 日宣布要在黑海建立一條「人道走廊」,讓受困在烏克蘭港口的貨船得以離港。儘管俄羅斯持續轟炸敖德薩(Odesa)等港口周遭地區,但在 16 日烏克蘭政府表示,一艘在香港掛牌、名為「約瑟夫舒爾特號」(JOSEPH SCHULTE)的貨櫃船在當日清晨成為俄烏開戰後第一艘離開敖德薩港的民間商船,預計沿著「人道走廊」通過黑海。

「約瑟夫舒爾特號」在去年 2 月 23 日就到達敖德薩港,而俄羅斯隨即在次日入侵烏克蘭,導致該船就一直受困在港口裡,直到本月 16 日才得以載著 3 萬多公噸的貨物離港。

前情提要:
試探俄羅斯封鎖能力 烏克蘭開闢黑海「人道走廊」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1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The hunt for Russia’s secret ship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