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稱獲吉達和平會議一致支持    中國急撇清重申無偏私立場

沙烏地阿拉伯2023年8月5日舉行烏克蘭和平峰會(Jeddah summit)  圖/Saudi Press Agency

近 40 個國家於 8 月 5~6 日參與在沙烏地阿拉伯第二大城吉達(Jeddah)舉行的烏克蘭和平會議,就如何結束俄烏戰爭起草關鍵原則。這次峰會有美國、歐洲各國、印度和中國參與,但排除了俄羅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會議開始前一日(上週五)表示,這次會議非常重要,因為非洲、亞洲及世界其他地區有許多人的命運,直接取決於各國以多快速度實施和平方案。他並且說和平方案應以烏克蘭提出的十點解決方案為基礎,其中包括尊重烏克蘭領土完整,以及俄羅斯自其所佔領的烏克蘭領土全面撤軍。

這次會議不包括俄羅斯,不過上週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俄羅斯會「密切注意」這場會議,也要了解會議設定的目標,及其所討論的內容,他並且說,任何促進和平的努力都應該獲得積極評價。然而週日俄羅斯方面一改口風,駁斥吉達會議,稱西方國家不過藉此試圖讓南方世界與烏克蘭結盟罷了。烏克蘭總統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則在基輔的記者會上說,吉達會議除了烏克蘭並未討論任何其他事務,所有出席國家都一致支持烏克蘭的獨立及領土完整。

中國會持續與俄羅斯為伍?美國是否提供長程飛彈?

中國作為俄羅斯最主要的盟友,急於撇清與會各國一致支持烏克蘭的說法。週一中國外長王毅為此致電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稱中國將在國際多邊論壇上發出「客觀理性的聲音」,並「積極勸和促談」。有分析家認為,中國出席吉達會談可能意味中國應對烏克蘭戰爭的方式有所轉變,但這不表示其實際作為會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所研發的MGM-140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在今年的「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 2023)聯合軍演中成功發射並擊中目標。
圖/Defence Australia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進入第 18 個月,前線戰況依舊膠著。週一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話,要求美國提供 MGM-140 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根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考慮向烏克爛提供 ATACMS 已有月餘,在此之前,美國始終不願意向烏克蘭提供長程飛彈系統和先進無人機,恐怕會被烏克蘭用來攻擊俄羅斯本土,引發更多衝突。

美國退役陸軍中將霍吉斯(Ben Hodges)表示,長程飛彈系統不僅可以打擊俄羅斯後方,還能夠從烏克蘭直接瞄準克里米亞半島及俄羅斯黑海艦隊。他說若由烏克蘭黑海港口敖德薩發射長程飛彈,就可以襲擊停泊在克里米亞港口塞凡堡(Sevastopol)的軍艦。

美國媒體報導指出,來自國際和美國國會的壓力不段升高,希望美國提供近一步武力協助烏克蘭,關於 ATACMS 的討論也在參謀長聯席會議上討論,只是尚未獲得結論。

由德國和瑞典研發的金牛座巡弋飛彈(Taurus KEPD 350,圖中綠色飛彈),射程超過500公里。
金牛座KEPD 350飛彈主要的目標是加固碉堡、機場、港口、橋梁、彈藥庫與指揮、控制、通訊設施。該彈也可攻擊港內或海上航行的船隻。該飛彈也具有多種反反制手段以避免被敵方防禦系統攔截。
圖/saab.com

烏克蘭駐北約議會代表團團長、烏克蘭國會議員謝爾尼夫(Yehor Chernev)週一向外透露,德國各政黨已經就提供烏克蘭射程 500 公里的金牛座巡弋飛彈(Taurus KEPD 350)達成共識,但正式決定尚未做成。在此之前德國國防部曾表示,目前德國並無打算提供烏克蘭這類武器,宣稱這「並不急迫」,週一烏克蘭方面透露關於金牛座巡弋飛彈的消息後,德國外交部重申立場並未改變。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07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MP says key German lawmakers reach consensus on long-range missile supply
2023/08/07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hails Jeddah talks as blow to Russia, China says it’s staying impartial
2023/08/05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Saudi Arabia kicks off Ukraine talks that exclude Russia
2023/07/06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業內幕) No Russian ammo depots would be safe in Ukraine if the US provided longer-range HIMARS missiles and better drones, retired US general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