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探俄羅斯封鎖能力 烏克蘭開闢黑海「人道走廊」

7 月俄羅斯宣布退出黑海穀物協議後,烏克蘭宣布將在黑海建立一條「人道走廊」(圖/president of ukraine)

上週四(8 月 10 日)烏克蘭宣布將在黑海建立一條「人道走廊」,協助戰爭爆發以來受困在烏克蘭港口的民用貨船,這是 7 月俄羅斯宣布退出黑海穀物協議後,對俄羅斯實質封鎖黑海能力的一大考驗。

此一人道走廊適用於受困在烏克蘭切爾諾莫斯克(Chornomorsk)、敖德薩及皮夫登尼(Pivdenny)等港口,先前的黑海穀物協議不曾涵蓋的貨櫃船。烏克蘭在聲明中表示,已經向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MO)提報航線,參與的船隻都明白當前處境,並正式確認已準備好冒風險出航。所謂的風險包括水雷及俄羅斯方面的攻擊等。

烏克蘭海軍發言人查利克(Oleh Chalyk)表示,這條人道走廊「非常透明,我們會在船隻上設置攝影機,並進行廣播,聲明這純粹是人道主義任務,沒有軍事目的」。不過俄羅斯方面對此並未置評。聯合國秘書長的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表示,若能恢復黑海穀物協議,商船就能安全航行,聯合國還是期待能夠恢復協議。

約有 60 艘商船受困在烏克蘭港口,之前的海黑穀物協議不曾涵蓋這些船隻。但熟悉烏克蘭航運和保險的消息人士表示,對於這條新的人道走廊所知不多,對於這計畫的可行性也存疑。目前的問題在於海事保險公司及其相關銀行可能不同意加入。一名德國穀物商告訴路透社,除非俄羅斯明確做出不攻擊船隻的承諾,否則這一通道無法運作。

7 月俄羅斯宣布退出黑海穀物協議(圖/報呱製圖)

自從退出黑海穀物協定,俄羅斯將所有接近烏克蘭港口的船隻都視為潛在軍艦,視船旗國為協助烏克蘭的戰鬥方。事實上,烏克蘭對於接近俄羅斯港口或俄羅斯佔領下的烏克蘭港口的船隻,也採取同樣的態度。

各界懷疑聲中,烏克蘭國際傳真社(Interfax Ukraine)於上週六報導,烏克蘭已經開放有意使用這條人道走廊的船隻登記,並引述海軍發言人普萊頓恰克(Dmytro Pletenchuk)指出,「一切都將在烏克蘭武裝部隊監督下進行,我們正盡一切努力確保安全」,但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雖然黑海依舊戰雲密佈,上週六烏克蘭黑海港市敖德薩宣布開放部分海灘供民眾夏日休閒,但空襲警報期間禁止游泳。去年 2 月戰爭以來,敖德薩多次遭到無人機和飛彈攻擊,海上佈滿水雷,水雷爆炸傷人事件過後,海灘因而關閉。上週六宣布開放海灘後,岸邊佈有防雷網,防止勇者遇上水雷。在沒有意外的情況下,敖德薩居民能在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之間享受夏日黑海。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12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s Odesa opens a few beaches for the first time since Russian invasion
2023/08/12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starts registering ships for Black Sea corridor – agency
2023/08/11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announces ‘humanitarian corridor’ for ships stuck in Black Sea por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