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限制投資中國 英國政府出於國安因素正考慮是否跟進

英國政府出於國安因素正考慮是否跟進美國限制投資中國(圖/Lewis Clarke/CC BY-SA 2.0)

上週三(8 月 9 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新行政命令,透過限制投資以避免美元及專業技術流入中國。該命令限制美國企業在以下三個領域投資中國實體:半導體、量子運算、人工智慧。美國政府表示這些都是應對國家安全風險的措施。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政府正在考慮是否跟進。

前情提要:美財長葉倫對中去風險化限縮管制範圍

上週四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美國政府夠過該行政命令做出重要的政策澄清,英國政府評估某些投資的國安風險時,也會考慮美國的做法。歐盟也有類似反應,宣稱將密切關注美國的決定,並已開始審查歐盟的對外投資。

英國《衛報》報導指出,英國和歐盟應該都不會很快跟進美國腳步,不過企業界還是對此表達反對意見。上週曾任外交官的英國匯豐銀行公關部門主管考伯寇爾(Sir Sherard Cowper-Coles)以「軟弱」來形容英國政府屈服於美國壓力,像美國一樣,站在敵對立場與中國做生意。

英國政府考慮跟進美國,早在 7 月就有跡可循。7 月 19 日,英國秘密情報局(SIS,通稱軍情六處 MI6)局長摩爾(Richard Moore)罕見現身《Politico》在布拉格舉辦的一場活動,並且談到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中的角色。

情報界通常以 C 代稱摩爾。他在活動上說,中國及其共產黨統治者習近平「絕對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同謀」,也指責中國助長緬甸軍政府的殘暴行動。他並且提出警告,稱中國的「數據陷阱」和技術進步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現在秘密情報局投入更多資源來應對中國問題。

報呱小教室

數據陷阱
疫情期間,中國在賣疫苗給他國時,往往以對方分享疫苗施打相關數據為條件,此舉讓各國落入數據陷阱。國民的數據資料是國家主權重要一部分,政府有責任保護本國公民相關數據資料。將數據資料交給他國有落入數據陷阱的風險,也有損國家主權。

英國秘密情報局(SIS,通稱軍情六處 MI6)局長摩爾(圖/英國政府)

摩爾告訴《Politico》,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中國支持俄羅斯的立場非常明確,在外交上完全支持俄羅斯,在聯合國譴責案中投下棄權票,也和俄羅斯同聲一氣指責北約和西方。但這以蒲亭的統治和威望為代價,現在很多俄羅斯人意識到蒲亭已經十分屈從於習近平,都感到不安。

摩爾指出,從 1970 年代到大約 10 年前,中國領袖在外交方面採取「韜光養晦」策略,但習近平主政後,中國在國際上變得愈來愈強勢逼人,在國內又比以前更積極鎮壓。現在秘密情報局投注大量資源關切中國,甚於關切世上任何其他地方。依照摩爾的說明,中國對全世界有如下的威脅:

  • 中國情報機構的規模和資源極為龐大,且大量部署在海外。
  • 中國設下「數據陷阱」,削弱他國主權,例如武漢肺炎流行期間,中國要求各國分享疫苗接種數據,以此為取得中國疫苗的代價。
  • 中國不受限制的收集國內龐大人口的數據,並以非法方式收集外國數據,使其在人工智慧技術發展方面佔有優勢。中國不受隱私權或數據安全問題困擾,其數據收集重點在於監控人民,防止真相被揭露。摩爾說,秘密情報局及其盟友打算「贏得這場掌握人工智慧安全和道德使用的競賽」。
  • 除了支持俄羅斯發動的烏克蘭戰爭,中國還支持伊朗、緬甸等數個「令人厭惡的腐敗獨裁政權」。

英國秘密情報局成立於 1909 年,到 1994 年近 90 年的時間裡,外界只從 007 間諜小說及電影捕風捉影,表面上這個機構並不存在。近年來秘密情報局開始對外曝光,但依舊非常低調。7 月摩爾參加的活動在英國駐布拉格大使館舉行,是他今年唯一計畫中的露面活動,也是他成為 C 以來第二次公開演講。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10    BBC(英國廣播公司)   US to ban American investments in China tech sector
2023/08/10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UK considers tighter rules on investment in China after US clampdown
2023/07/1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China ‘complicit’ in Russia’s invasion of Ukraine, MI6 chief tells POLITIC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