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燒可蘭經導致國安威脅 丹麥瑞典研議限制

北歐國家近期焚燒可蘭經抗議事件已引起伊斯蘭國家的憤怒  圖/collective nouns (CC BY-NC-ND 2.0)

最近數週內瑞典和丹麥發生多起焚燒可蘭經(Quran)的抗議事件,引發伊斯蘭國家憤怒,瑞典加入北約組織更因此受阻。週一(7 月 31 日)丹麥外交部長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表示,丹麥政府正考慮透過法律手段限制焚燒可蘭經,希望這有助於緩解與伊斯蘭國家的衝突。瑞典政府也有類似的研議正在進行。週一瑞典外長比爾史特龍(Tobias Billstrom)表示,他已致函伊斯蘭合作組織(OIC),透過該組織向 57 個伊斯蘭國家說明瑞典的集會權。

丹麥等北歐國家不時有焚燒可蘭經的抗議活動,但這屬於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範圍,政府不能介入限制。修改法律限制焚燒可蘭經的建議在丹麥和瑞典兩國都受到右翼政黨的譴責,並聲明言論自由不可受侵害。

根據丹麥外交部的說法,他們試圖禁止的不是焚燒可蘭經的特定行為,而是要禁止「侮辱宗教」的活動。外交部的一份聲明指出,丹麥政府正在了解「其他國家、文化和宗教受到侮辱的情況下,進行干預的可能」,並稱焚燒行為「出自極端分子之手」,因為「極具冒犯性」而會「影響到其他國家」。

伊斯蘭國家紛紛以焚燒瑞典和丹麥國家國旗,回敬北歐國家近期焚燒可蘭經的抗議活動。
圖/Twitter

7 月 30 日拉斯穆森接受丹麥廣播公司(DR)訪問,他說當日在哥本哈根發生五起焚燒可蘭經事件,屬於言論自由和抗議權利的保護範圍,但是這些抗議事件「給丹麥帶來重大負面影響」,也造成公共安全的疑慮。

週二瑞典政府表示,焚燒可蘭經事件使瑞典所受威脅增加,瑞典因此加強邊境管制,一項 8 月初生效的法律將賦予警方更廣泛的權力進行攔截搜查(包括搜身),也允許加強電子監控。希楚默(Gunnar Stromer)表示,強化邊境管制的目的在於識別可能對瑞典構成安全威脅的人。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表示,當前局勢「危險」且「複雜」,被「想要傷害瑞典的人」所利用,這當中包括俄羅斯。他認為這些焚燒可蘭經事件可能是為了阻止瑞典加入北約組織。目前北約國家只剩土耳其尚未批准瑞典入盟,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已經表明,他努力要讓瑞典入盟案獲得國會批准,但只要瑞典依舊發生焚燒可蘭經事件,「這情況就不可能發生」。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01 Reuters(路透社) Sweden to boost border controls after Koran burnings
2023/07/31 Reuters(路透社) Denmark hopes bid to ban Koran burnings will ease tensions with Muslim countries
2023/07/31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Denmark floats Quran-burning ban after far-right protes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