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博大:烏克蘭海上無人機開啟俄烏黑海海戰新篇章

烏克蘭拜拉克塔TB2無人機(Bayraktar TB2)(圖/Армія Інформ/CC BY 4.0)

上週五(8 月 4 日)社群媒體上出現影片,顯示俄羅斯黑海港口諾沃羅西斯克(Novorossiysk)發生夜間爆炸事件,據報導是烏克蘭海上無人機攻擊諾沃羅西斯克海軍基地,之後為俄羅斯海軍所摧毀。經營石油運輸碼頭的裏海石油管線(Caspian Pipeline Consortium)表示,諾沃羅西斯克港因而暫停所有船隻活動。

海上無人機是在水面或水下作業的無人船隻,也稱為無人機船艦(drone boats/ships)或無人水面艦艇(USVs),有多種用途,能從事環境監測,也能執行掃雷、監視、引爆附近目標如敵艦等。海上無人機通常配有炸藥和攝影機,可將影像回傳給操作者。BBC 報導指出,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已有數艘海上無人機被拍到,其中一艘據報被沖到克里米亞海岸。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海權研究員卡沙爾(Dr Sidharth Kaushal)表示,烏克蘭有些海上無人機靠著大眾募款而購得,以現成零件組裝而成,本來是用作商業而非軍事用途。

BBC 的核實報導顯示,烏克蘭以海上無人機發動至少十次攻擊,目標是俄羅斯海軍軍艦、克里米亞半島港口城市塞凡堡(Sevastopol)以及據報週五遭襲的諾沃羅西斯克港。諾沃羅西斯克是黑海大港,而這是烏克蘭首度襲擊俄羅斯主要商業港口。烏克蘭國防部消息人士告訴美國 CNN,早先烏克蘭也使用海上無人機攻擊連結俄羅斯本土與克里米亞的克赤大橋(Kerch bridge)。俄羅斯也宣稱使用海上無人機攻擊攻擊敖德薩的一座橋樑,但並無證據支持這一點。

自上個月俄羅斯拒絕延展黑海穀物協議,黑海衝突不斷升級。上週稍早時候,俄羅斯襲擊烏克蘭在黑海的主要港口敖德薩和切爾諾莫斯克(Chornomorsk),烏克蘭稱這些港口共有 6 萬噸糧食被毀,此外多瑙河上的港口也遭襲擊。

關於海上無人機襲擊諾沃羅西斯克一事,烏克蘭並未證實,俄羅斯方面則有俄通塔斯社引述國防部聲明指出,俄羅斯防空部隊於上週五在克里米亞擊落十架烏克蘭無人機,並以電子手段壓制另外三架無人機。

烏克蘭軍用無人機(圖/picryl.com/Public Domain)

截至目前為止,外界並不清楚烏克蘭與俄羅斯各自擁有多少海上無人機及其造價。烏克蘭政府曾公布一艘無人機造價為 25 萬美元,這比許多遠程飛彈便宜,再加上可以迅速部署,無須受過訓練的機組人員,在實戰上極具優勢。

烏克蘭以相對較低成本部署海上無人機,開啟了海戰的新時代。有些分析家認為,海上無人機策略給俄羅斯帶來越來越大的風險。與海軍艦艇相比,海上無人機在水面低空飛行,更難被雷達探測到,發出的噪音也遠比船艦要小。

挪威國防研究所教授齊斯克(Katarzyna Zysk)表示,烏克蘭沒有強大的海軍,但善用海上無人機,讓俄羅斯無法完全控制黑海。

早在 2022 年 10 月,克里米亞半島塞凡堡的海軍基地就同時遭到海上與空中無人機的襲擊,這是有紀錄以來的第一次。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04    BBC(英國廣播公司)    Sea drones: What are they and how much do they cost?
2023/08/04    BBC(英國廣播公司)    Ukraine war: Sea drone attack reported on Russian Black Sea port of Novorossiysk
2023/08/04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attacks Russian navy base ne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