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團隊分崩離析 因主席范德賴恩行事「顧人怨」?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  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本約稍早(7 月 16 日)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及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連袂前往突尼西亞商議非法移民問題,希望歐盟提供突尼西亞財政援助能遏止由該國偷渡前往歐洲的非法移民。上週歐盟和突尼西亞果然達成「戰略夥伴」協議,歐盟提供十億歐元,協助突尼西亞整頓財務與經濟,突尼西亞則要加強取締跨越地中海的非法人口運輸。

不過達成協議的這個時候,荷蘭聯合政府已因移民問題引發內部爭議而垮台,今天秋天即將舉行大選,總理呂特也宣布此後退出政治,將協議視為一大政績的范德賴恩則面臨團隊分崩離析的危險。

范德賴恩團隊漸崩 連任之路遙

明年歐洲議會將選出新任執委會主席,現任主席范德賴恩至今不曾表態是否參選,負責環境事務的執委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卻在呂特的聯合政府垮台後公開表明離開歐盟執委會,回荷蘭角逐下任總理的意願。另外,主管市場競爭的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也表示,今年年底她可能獲得歐洲投資銀行(EIB)總裁一職,果真如此的話,她將會離開歐盟執委會。另一名負責創新、研究、文化、教育及青年事務的執委嘉布瑞爾(Mariya Gabriel)更早之前就已離職,返回保加利亞擔任外交部長。

范德賴恩的團隊成員掛冠求去,可能和她的領導風格有關。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她與美國總統拜登密切合作,美式作風展露無遺,效率雖高,但集中決策的方式牴觸歐盟傳統,可能也惹惱歐盟同事。《Politico》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范德賴恩通常只仰賴一小群顧問,閉門做出決策,即使政策直接影響其他執委的業務,也不會將相關人等納入討論。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左2)領隊,與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 左1)及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 右1)聯袂前往突尼西亞,與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 右2)商談難民議題。原本薩伊德打擊難民的決定加劇今年已大幅增加的橫跨地中海移民潮,尤其是來自突尼西亞的移民。歐盟訪問團承諾加碼投資突尼西亞,以盼在難民議題上合作。

范德賴恩個人特質

一不具名的歐盟官員表示,范德賴恩曾任德國國防部長,但她沒有當過總理,沒有管理過政府,不知道參與、協商、讓步的重要性,與她的前任主委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恰正相反。另有一不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范德賴恩給人的感覺是「自己認爲對的就做,不考慮團隊裡其他人的意見」。在多數議題上她不鼓勵討論或辯論,歐盟官員往往不是從內部管道獲得消息,而是看媒體報導才知道。

專研歐盟法律的巴黎高級商業研究學院教授阿雷曼諾(Alberto Alemanno)表示,范德賴恩可能一直把歐盟執委會當作德國式的技術官僚來管理,她的問題在於始終不了解執委會的成員。

雖然有來自歐盟執委會的內部不滿,外界普遍認為范德萊恩有意願的話,應當可以順利獲得下一個五年任期,因為目前的德國政府支持她連任。然而在另一方面,與范德賴恩密切合作的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任期將於明年 10 月屆滿,新任秘書長可能也會對范德賴恩造成影響。

當然,也有人認為,不論誰接手歐盟執委會,情況都一樣困難,其中最困難的莫過於如何應對俄烏戰爭,其次是歐盟預算分配問題

若是范德賴恩有意角逐下一任歐盟執委會主席,競選活動勢必得在歐洲議會歐洲人民黨(EPP)的支持下進行,她團隊中一不具名的歐洲人民黨黨員表示,「我們必須知道(范德賴恩到底要不要選)」,但她至今不表態,讓團隊感到緊張。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2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Ursula von der Leyen is losing her team
2023/07/23 Reuters(路透社) Tunisia migration deal a model for others, EU’s von der Leyen says
2023/07/2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Meloni, Rutte and von der Leyen head to Tunisia to unlock migrant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