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售俄無人機​    英法德可能宣布違反伊朗核協議​不解除制裁

伊朗無人機  圖/iranintl.com

之前的週日(7 月 2 日)英國《衛報》報導指出,英國及一些歐盟國家可能將會宣布違反伊朗核協議,果真如此的話,到了今年 10 月,這些國家將不會依照協議內容,解除對伊朗使用飛彈的制裁。

報呱小教室

伊朗核協議(JCPOA)
「伊朗核協議」全名為《聯合全面行動計劃》(JCPOA),是聯合國五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美英法俄中)以及德國和歐盟於 2015 年 7 月在維也納與伊朗簽訂的國際協議,謀求解決伊朗核子危機之道。2018 年,美國在前總統川普任內退出協議,一度引發國際上軒然大波,不過法德英國都還留在協議內。

關於可能將首度違反協議,歐盟及英國外交官援引的理由是,伊朗本身違反協議在先,向俄羅斯出售用於攻擊烏克蘭的無人機,且未來還可能轉讓彈道飛彈給俄羅斯。考慮到伊朗可能很快就有能力製造武器級濃縮鈾,英法德等國違反協議的風險也為眾所矚目。聯合國國際原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表示,現在要監督伊朗情況已經變得很困難。

根據伊朗核協議,伊朗必須將其濃縮鈾的濃度控制在 3.67%,但實際上,伊朗的鈾濃度一直都在 60%。葛羅西表示,自從 2021 年 2 月以來,伊朗就沒有履行協議下的承諾,6 月原能署報告稱,伊朗已積累 114.1 公斤濃度為 60% 的濃縮鈾,比核協議允許量高出 14 倍,也比原能署認為生產緊湊型核子爆炸物所需的量高出四倍。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的一份評估報告指出,伊朗目前的濃縮鈾庫存和運行中先進離心機的數量,足以在 12 天內濃縮出相當於一枚炸彈的武器級濃縮鈾,三個月內就能濃縮出可製造八枚炸彈的武器級濃縮鈾。

此外,伊朗核協議也限制伊朗未經聯合國授權,不得購買、銷售或轉讓飛行距離超過 300 公里的無人機及其組件。

2022年10月17日在烏克蘭基輔拍攝到的伊朗製軍用無人機
圖/Sergei Supinsky/AFP/Getty Images

早先美國和伊朗在阿曼展開談判,會談重點在於將伊朗的濃縮鈾控制在 60%,伊朗方面則期望以此換取凍結的數十億美元資產,伊朗也可能因此釋放一些關押的美國囚犯。

美國與伊朗談判的同時,美國的盟友以色列似乎無意緩和對伊朗關係。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國安顧問哈尼比(Tzachi Hanegbi)表示,任何協議都不會使以色列負有義務,因為以色列將擁有核武的伊朗視作生存威脅。哈尼比說,以色列對伊朗濃縮鈾設的「紅線」是武器等級的 90% 濃度,目前伊朗的濃縮鈾濃度是 60%,還沒有踩到紅線。

不過哈尼比也表示,伊朗有可能更近一步,因此以色列將做好準備,保護以色列人不受狂熱政權的侵害。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02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UK to breach Iran nuclear deal with refusal to lift sanctions
2023/07/02    Al Arabiya(杜拜阿拉伯衛星電視台)    UK, France, Germany to breach Iran nuclear deal over drone supplies to Russia: Report
2023/06/30    Reuters(路透社)    Israel no closer to attack on Iran nuclear sites, official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