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荷蘭DUV禁令    中國宣布禁止​鎵鍺輸出「不友善國家」

圖/報呱再製

上週五(6 月 30 日)荷蘭宣布新的微晶片出口管制措施,限制艾司摩爾(ASML)生產的深紫外光(DUV)曝光機銷售到中國。而在幾年前,荷蘭就已經禁止 ASML 生產更先進的極紫外光(EUV)設備出口中國。如今,荷蘭政府將於今(2023)年 9 月生效的禁令則根本禁止半導體成熟製程所需的 DUV 設備出口到中國。

今年 1 月荷蘭與美國、日本達成協議,同意限制部分晶片製造機器出口到中國,這項禁令是該政治協議的結果。與此同時,歐盟也推出一項戰略計劃,要阻止其他國家將供應鏈全球化而損及歐洲利益。歐盟各國領導人將於本週四、五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商談對中貿易依賴問題。

荷蘭宣布新禁令後,中國採取報復手段。中國商務部及海關總署以國家安全為由,宣布自 8 月 1 日起禁止向不友好國家出口鎵(Gallium, Ga)和鍺(Germanium, Ge)兩種關鍵原料。

鎵和鍺是製造半導體、5G 基地、太陽能板及電動車電池所必須的關鍵礦物,而這些高科技產品又是歐盟數位和綠色轉型計畫看重的產品。歐盟認定鎵和鍺是關鍵戰略金屬,這表示歐盟倚靠單一來源取得這些金屬,對於歐洲的安全和工業都很重要。

中國以壓低勞工薪資及各種壓迫手段,讓採礦和提煉礦物成本大幅降低,以搶得全球市占率商機。圖為中國新疆稀土礦區
圖/Peter Chou Kee Liu/CC BY-NC-ND 2.0

不是非中國不可!出拳反擊傷自身

中國宣布禁止鎵鍺出口後,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表示,關於鎵和鍺的出口禁令顯示,「共產黨遲早會戴上經濟拳擊手套」,他並且說,歐洲必須設法管理對中國的經濟和政治風險,「去風險化是否會變成脫鉤,掌握在中國自己手裡」

歐洲智庫專研產業脫碳的研究員塔亞彼耶得拉(Simone Tagliapietra)同意拉塞爾的觀點,認為中國此舉會讓歐洲更加努力去降低關鍵礦產領域的風險,因為中國的禁令「將原本理論上的風險變成現實的風險」。不過他對歐盟短期內的能力不太樂觀。他說,要降低這些關鍵原料領域對中國的依賴,可能至少需要十年的時間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在稀土的全球供應佔比,已從 2010 年 98% 的最高點降至 2022 年的 70%。另外根據英國關鍵礦產情報中心(UK Critical Minerals Intelligence Centre)資料,目前全球 94% 鎵、全球 60% 鍺由中國生產。但這些金屬不是非常稀有或難尋,只是開採成本較高,中國還設法壓低了價格

諮詢公司 Datenna 總裁拉塞爾(Martijn Rasser)表示,中國若持續限制此類礦物出口,西方國家必然被迫加速供應來源多元化。他認為中國宣布的措施還「只是吠叫,沒有咬人」,畢竟矽才是迄今為止半導體的主要材料,鎵和鍺對某些類型的晶片可能很重要,但中國持續限制的話,只會促使全球供應鏈多元化,就像稀土的狀況一樣。

歐洲各地晶片製造商目前還在評估中國禁令的可能影響。德國晶片製造商英飛凌(Infineon)表示,英飛凌對原料採取「多元」策略,供應商遍布全球各地,而目前並未見到材料供應不足而影響製造能力的情況。其他晶片大廠如 Intel 和義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則未就中國禁令發表評論。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0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China threatens to curb mineral supply to West amid widening tech war
2023/07/02    NL Times(荷蘭時報)    China urges the Netherlands to not apply export restrictions on ASML chip machines
2023/06/3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Dutch slap new restrictions on chips exports to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