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展開反攻:前線消息紊亂    盟友立場各異

6月12日法國總統馬克宏(中)與德國總理蕭茲(右)、波蘭總理杜達(左)在巴黎舉行會議,但是在烏克蘭議題上沒有共識。  圖/@EmmanuelMacron

上週六(6 月 10 日)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意外出現在烏克蘭首都基輔,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布加拿大將在重要時刻向烏克蘭加碼提供 3.75 億美元(5 億加幣)的援助。澤倫斯基則說,烏克蘭正在準備反攻和防禦行動,但他不能透露更多細節。

英國國防部週六表示,烏克蘭在那之前的 48 小時內,在烏東和烏南幾個地區展開「重大」行動,並稱「烏克蘭軍隊在某些地區可能已經有好的進度,並突破俄羅斯的第一道防線⋯⋯在其他方面則進展較慢」,至於俄羅斯的表現則是「好壞參半」。

BBC 的報導指出,烏克蘭軍隊正試圖打開通道,再次進入亞速海,但新卡科夫卡(Nova Kakhovka) 大壩被毀,導致整個烏南札波羅熱地區大洪水,也可能阻礙烏克蘭部隊前進。

由於烏克蘭南部的新卡科夫卡水壩遭人為破壞,潰堤導致下游有許多城鎮和村莊被大水淹沒,上萬人撤離,當地生態也遭受波及。圖為一群小狗在大水中奮力生存,當地也還有許多動物等待救援。
圖/Twitter

週一(12 日)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德國總理蕭茲、波蘭總理杜達在巴黎舉行會議,討論烏克蘭提出的安全保障請求,以及 7 月北約會議上將討論的烏克蘭入盟問題。不過從會後三國元首的發言看來,這次會議進行得並不順利。

波蘭總理杜達呼籲北約要就烏克蘭入盟問題給予「明確訊號和觀點」,德國總理蕭茲的發言則很空泛。蕭茲說,「自戰爭開始,我們一直在討論安全保障問題⋯⋯我們決定在需要時支持烏克蘭。我們之間的辯論非常激烈」。他甚至說出「我們談話有結果時,就會確立我們的立場」之類的廢話。馬克宏則提出「警告」,稱烏克蘭對俄羅斯軍隊展開反攻,行動可能「持續數週,甚至數月」,並說法國在「自己設定的範圍內支持」烏克蘭。他沒有進一步說明範圍為何,但強調法國有「強化交付」武器彈藥等支援。

烏克蘭發起反攻,目的在於奪回烏東和烏南失土,週一官方消息指出,已經從東南方約 100 公里的戰線奪回七個村莊。俄羅斯方面則不承認烏克蘭有任何進展,週二對烏克蘭中部城市克利福洛(Kryvyi Rih)展開空襲,導致至少十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俄羅斯並於同日釋出影片,顯示俄羅斯擄獲德國製豹型坦克和美製布萊德雷戰車。俄羅斯方面宣稱影片拍攝於烏南札波羅熱地區,是烏克蘭試圖反攻的地區之一。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13    Reuters(路透社)    Russia releases video of captured German tanks, U.S. fighting vehicles in Ukraine
2023/06/12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claims new gains in early phase of counteroffensive
2023/06/12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Macron warns Ukraine counteroffensive could last ‘weeks, even months’
2023/06/11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Ukraine’s Zelenskyy says ‘counteroffensive and defensive actions’ under way against Russia
2023/06/1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Trudeau shows up in Kyiv on second surprise vis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