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F-16    俄前總統:核災危機升高​

在美國總統拜登終於同意下,美國及盟國可協助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飛F-16戰鬥機  圖/Jamie Hunter

烏克蘭呼籲西方國家援助先進戰鬥機已有一年,始終未能如願,上週情況終於改變。美國總統拜登在 G7 峰會上表示,他支持盟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西方戰鬥機。這是西方國家援助烏克蘭又一重大突破。

自從戰爭爆發以來,西方國家對於實際軍援相當保守,起初不願提供先進武器,如刺針飛彈、愛國者導彈系統等等,但隨著戰火延長,各國逐漸改變態度,所提供的武器及援助愈來愈強大。有些批評者認為,美國每次都拖延提供援助的時間,但美國官員說,漸進式提供武器的每一步都經過深思熟慮,一方面要讓烏克蘭迅速獲得所需,同時也要避免事態升級。

一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告訴《Politico》,不論這場戰爭何時結束,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還是存在漫長的國境線,勢必需要一支強大的空軍。這意見與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ndall)看法相似。肯達爾認為,烏克蘭最終必然戰勝,必然維持其獨立國家的地位,需要完整的軍事能力,現在正是考慮烏克蘭軍隊未來樣貌及內容的時候。

美國很可能會在德州拉克蘭空軍基地(Joint Base San Antonio-Lackland)的第149戰鬥機聯隊(149th Fighter Wing)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F-16戰鬥機
圖/U.S. Air National Guard

《Politico》指出,協助訓練烏克蘭飛行員的決定是數週外交工作的成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其中也出了大力。早在去年 11 月,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訪問烏克蘭及波蘭後,美國就開始考慮如何協助烏克蘭空軍展開長期現代化工作。當時美國政府的態度就已經不是「要不要」這麼做,而是「何時」著手去做。

雖然美國政府內部正在商議,總統拜登對外卻表示,短期內烏克蘭不會從美國獲得 F-16 戰鬥機,今年 2 月還說已經「暫時排除」此等可能性。上個月,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到德國出席國際國防部長會議,當時他國防長提出訓練烏克蘭飛行員的建議,奧斯汀後來將此一建議帶回美國,在國家安全會議提出,並獲得一致支持。

關於西方國家可能提供烏克蘭 F-16 戰鬥機一事,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在訪問越南時告訴俄通塔斯社及俄新社,西方國家「供應(烏克蘭)的武器越多,這世界就越危險」,還說西方國家提供的武器毀滅性越高,通常稱為核災難的事件發生的機率就越高,言下之意是俄羅斯可能以動用核武為回應。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23    Reuters(路透社)    Russia’s Medvedev: Western arms for Ukraine make ‘nuclear apocalypse’ more likely
2023/05/22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How Biden got to yes on F-16s and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