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最大黨團EPP​呼籲北約 正式邀烏克蘭入盟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出席歐洲人民黨黨團會議場景  圖/EPP Group in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歐洲議會人民黨黨團(European People’s Party, EPP)於週二(5 月 9 日)發表一項宣言,正式對北約最熱議題表態,呼籲北約邀請烏克蘭入盟,並稱即將於 7 月舉行的維爾紐斯峰會(NATO Vilnius Summit)(以及明年的華府峰會)應為此鋪路,至於加入進程,應始於戰爭結束後,並盡快完成。

美國和西歐國家總是避談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資格,而將重點放在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上,但北約的東部盟國希望維爾紐斯峰會能釋出對烏克蘭有意義的訊號,並在北約和烏克蘭之間建立制度性的連結。

EPP 的聲明指出,從歐洲安全角度而言,「邀請烏克蘭加入北約,會對蒲亭和俄羅斯頑固的帝國鷹派發出最有力的訊號,讓他們最終意識到,烏克蘭已不再受他們掌控」,且烏克蘭加入北約,不只是為了烏克蘭的安全,對確保戰後俄羅斯人民不再「屈服於帝國懷舊情緒」也很重要。

歐洲議會最大黨團「歐洲人民黨」(EPP)5 月 9 日正式對北約最熱議題表態,呼籲北約邀請烏克蘭入盟,並稱即將於 7 月舉行的維爾紐斯峰會(NATO Vilnius Summit)以及明年的華府峰會應為此鋪路。
圖/EPP Group in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EPPGroup

EPP 指出,若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之間,始終存在著烏克蘭這樣的安全灰色地帶,將對「未經改革的修正主義俄羅斯構成永久性的誘惑」,而烏克蘭加盟北約,不僅填補這種安全真空,還有以下四點好處:

  • 烏克蘭久經沙場、配備西方裝備的武裝部隊將為北約提供顯著的軍事附加值。
  • 穩定的非侵略性民主國家的區域進一步向東擴展,更可確保歐洲大陸的和平。
  • 能夠防止未來任何可能的侵略性報復。
  • 阻斷俄羅斯的新帝國主義、擴張主義,從而促進對俄羅斯國內根本性的變化。

EPP 自 1999 年以來,一直是歐洲議會的最大政團,現在希望就烏克蘭入盟問題表達「強烈的政治意願」。EPP 的波蘭代表團團長哈利奇(Andrzej Halicki)表示,「最大群體對其他人會造成影響,我們強力堅定,其他人就會仿效(EPP 支持烏克蘭入盟)」。EPP 主席韋柏(Manfred Weber)則表示,「無法想像戰後烏克蘭能脫離歐洲安全框架」,因此「 7 月在維爾紐斯和明年在華府的北約峰會上,我們必須糾正過去的錯誤」。

一位不願具名的東歐外交官指出,「幾個月前,此事看來是卡住了,但現在維爾紐斯峰會(各國)對烏克蘭態度似乎比較一致」。

報呱小教室

「未經改革的修正主義俄羅斯構成永久性的誘惑」(a permanent temptation for an unreformed revisionist Russia)是什麼意思呢?
「修正主義」又稱「歷史修正主義」,是指根據以往被忽略的證據,重新解讀主流的歷史觀點。它通常意味挑戰被專業學者所持有的對一個歷史事件的傳統觀點,或引入新證據,或重新陳述參與人的動機和決策。(引述維基百科「歷史修正主義」一詞解釋)

本文中所提到「未經改革的修正主義俄羅斯」(an unreformed revisionist Russia)一詞出現於歐洲議會最大黨團「歐洲人民黨」(EPP)針對「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聲明稿中。EPP 顯然認為俄羅斯其實還是一個帝國(可能指涉前蘇聯),只不過是披著民主的外衣,但其實沒經歷過真正的民主改革,所以才會出現「否定烏克蘭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並認為烏克蘭自古以來屬於俄羅斯」這樣的主張。

而「永久性的誘惑」(a permanent temptation)一詞的意思是說,如果不讓烏克蘭加入北約,俄羅斯就會一天到晚想侵略烏克蘭。

俄羅斯總統蒲亭 2022 年 2 月 21 日晚間在克里姆林宮發表電視演說,重申他在 2021 年 7 月公布的長文《論俄羅斯人與烏克蘭人的歷史統一》老調 ——「烏克蘭對我們來說不只是一個鄰國,更是我們歷史、文化與精神空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蒲亭甚至宣稱「現代烏克蘭完全是由俄羅斯,更精確地說,是由布爾什維克的共產俄國所創造出來的」,因此稱其為「列寧的烏克蘭」(Vladimir Ilyich Lenin’s Ukraine)也不為過。

2022 年 2 月 24 日,就在蒲亭發表演說過後 3 天,俄羅斯就以「特別軍事行動」(Специальная военная операция)為藉口,入侵烏克蘭,戰爭持續至今仍未結束。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09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EPP demands Ukraine join NATO — eventually
2023/05/09 ​   ​​EEP Group(​歐洲議會歐洲人民黨黨團)​    ​EPP Group Position Paper on Ukraine’s NATO Perspective​(官方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