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長定調對中政策:所有重大議題都牽涉中國 放棄中國就是放棄解決人類最大的問題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所有重大議題都牽涉中國 放棄中國就是放棄解決人類最大的問題(圖/柯維立推特)

歐陸國家相繼訪問中國,相比之下,英美兩國對中態度強硬得多,但兩者也有差別,英國的態度比美國精巧。週二(4 月 25 日)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在倫敦金融城市長官邸(Mansion House)發表演說,要求中國解釋何以在和平時期進行如此大規模軍事集結,此外並強調,儘管中國迫害維吾爾人令英國「反感」,英國還是必須跟中國保持接觸,因為從氣候變遷到流行病預防、經濟穩定及核武擴散,所有重大議題都牽涉中國,「放棄中國就是放棄解決人類最大的問題」。

柯維立的演講說對象是外國大使及高級專員,演說內容等於為現任英國政府的對中政策定調。英國保守派媒體《電訊報》指出,柯維立的言論不符保守黨高層期望,可能會激怒黨內鷹派,不過柯維立堅持,宣布與中國冷戰很容易,也很明確,卻「背叛」英國國家利益,也誤解當前世局。

柯維立是由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於去年 9 月任命為外交大臣,而特拉斯被認為是保守黨對中鷹派,她任內曾要求內閣成員確保中國無法加入由 11 個國家組成的印太貿易集團。特拉斯去職之後,新任首相蘇納克大體延續前任「不能依賴中國」的政策。去年蘇納克在倫敦金融城市長官邸首次發表他的外交政策演講,宣稱英國和中國關係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也不再抱有西方貿易將促成中國政治改革的「天真想法」,他主張英國必須以「穩健的實用主義」取代過去的一廂情願。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被認為是保守黨對中鷹派,她任內曾要求內閣成員確保中國無法加入由 11 個國家組成的印太貿易集團(圖/特拉斯推特)

整體而言,柯維立的發言並未脫離兩任首相的言論。他提到中國於本月稍早舉行圍繞台灣的軍事演習,他指稱這是歷史上和平時期最大的軍事集結,他敦促中國就其軍事擴張保持透明,「保密只會增加悲劇性誤判的風險」。

柯維立也譴責中國鎮壓維吾爾人,並強調英國會持續關切這個問題。他說,當英國譴責中國大規模監禁維吾爾人,中國方面不該將這當作是干涉內政。他說,西方世界應該更加努力了解中國,同樣的,中國也應該要了解,當中國政府建立起 21 世紀版的古拉格群島,關押高達百萬人,理由卻只是因為這些人遵守其宗教信仰,「這也會擾動我們內心深處」。他強調:「我們的厭惡發自內心,舉國如此,他國也如此。我們不會擱置新疆發生的事情,不會置之不理。」

柯維立的這番演說為英中關係訂下三管齊下方針:限制中國參與攸關英國國家安全的部門,加強與印太盟友的關係,與中國保持接觸以促進穩定關係(目前最具爭議者)。第一項則早在去年 11 月就已經由首相蘇納克發動(當時蘇納克下令依新國安法禁止威爾斯一家半導體工廠讓中資公司收購),第二項則是目前柯維立的重要工作。

發表此番演說之前,柯維立才從太平洋之旅返國,這是 1970 年代以來首度有英國外交大臣造訪此一地區。柯維立專注於和中國周邊國家打交道,最近與澳洲和美國簽署以太平洋為重點的防禦協定,並和包括日本、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在內的 11 個環太平洋國家簽署一項大型自由貿易協定。不過柯維立目前還不會造訪中國,他的訪中行程定在今年稍晚。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25    BBC(英國廣播公司)    Foreign Secretary James Cleverly to call for constructive but robust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2023/04/24    The Telegraph(英國電訊報)    China must come clean on ‘biggest military build-up in peacetime’, warns James Cleverly
2023/04/2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Cold War with China would ‘betray’ Britain’s national interests, UK foreign secretary warns
2023/04/24    Reuters(路透社)    UK warns China secrecy over military expansion risks ‘tragic miscalcul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