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用憲法特權通過退休金改革法案 寄希望於與工會談判補回政治資本

馬克宏用憲法特權通過退休金改革法案,寄希望於與工會談判補回政治資本(圖/Jeso Carneiro/CC BY-NC 2.0)

上週五(4 月 14 日)法國憲法委員會審議通過總統馬克宏致力推動的退休金改革法案主要內容,其中包括將退休年限由 62 歲上修至 64 歲,引發全國各地強烈抗議,巴黎群眾一度包圍憲法委員會和愛麗舍宮周邊地區。馬克宏不顧工會呼籲,連夜簽署法案,至此退休金改革算是塵埃落定,而馬克宏為了彌補本此改革折損的重大政治資本,現在承諾將在未來一百天內與工會談判處理相關事宜。

法國的暴動抗議引起各界關注,歐洲鄰國卻普遍不解,因為歐盟 27 個成員國的平均退休年齡為 64.8 歲,相較之下,法國和義大利 62 歲退休及瑞典 63 歲退休算是很低的年限,義大利和丹麥的退休年限最高,是 67 歲,其次是荷蘭,目前是 66.8 歲,但即將調整為 67 歲。低退休年限意味著法國人的退休後時間比多數歐洲國家更長。經合組織(OECD)指出,以法國男性為例,退休時間長達 23.5 年,僅次於盧森堡人的 24 年,遠高於英國和德國男性的 20 年退休時間。

法國的退休金支付額與退休前收入的比例也遠高於其他國家,幾乎佔退休前收入的四分之三,對比之下,英國的比例只有 58%,德國則為 53%。這對退休人員而言極為慷慨,卻也造成法國經濟的沉重負擔。法國的經濟產出有高達 14% 用於退休金體系,幾乎是歐盟平均值 7.7% 的兩倍,全歐洲只有義大利(15.6%)和希臘(15.5%)的支出高於法國。

這樣高的支出使法國退休人員的貧困率和不平等率都低於已開發國家的平均值,法國退休貧困人口僅佔總人口 4%,遠低於歐盟平均值 13%。從這個角度來看,可能比較容易理解法國人何以將 62 歲退休視為一種寶貴的社會福利,因此對進行改革的總統大感光火。

法國工會指出,憲法委員會完成審議後,馬克宏「趁夜」簽署法案,「蔑視」抗議運動,並拒絕在 5 月 1 日勞動節前和政府展開談判。強勢的左翼領袖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甚至批評馬克宏是「生命的竊賊」,「荒謬地展現傲慢」。

馬克宏的改革手段是民眾憤怒的另一重要原因。由於他未能獲得國民議會(法國國會)的多數支持,於是動用憲法賦予總統的特殊權力,在不經投票的情況下強渡關山。反對者認為,馬克宏的手段合法但有爭議,是反民主的行為。但馬克宏表示,退休金改革勢在必行,否則到了 2030 年,法國的退休金赤字將高達 135 億歐元。

馬克宏將自己作為改革者的聲譽全部押上退休金改革。他在週一(4 月 17 日)的電視演講中表示,對於改革未能獲得民眾支持感到遺憾,但對改革寄與希望,期待總理就工作條件、法律與秩序、教育及健康等問題提出具體措施,並說「​必須能在 ​7 月 14 日(法國國慶日)進行評估」​,未來一百天將致力於「綏靖、團結、抱負與行動」。​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18    Reuters(路透社)    Macron pension reform ends cherished French exception
2023/04/18    Reuters(路透社)    France’s Macron promises government action plan in next 100 days
2023/04/15    France 24(法蘭西 24)    Macron signs pension law as unions accuse him of ‘contempt’ for French
2023/04/14    France 24(法蘭西 24)    Fresh protests across France as Constitutional Council largely upholds Macron’s pension refor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