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反對黨領袖:德國無國安戰略​、無中國戰略

德國總理蕭茲訪問中國習近平(圖/華春瑩推特)

德國基民黨(CDU)領袖麥茲(Friedrich Merz)於上週五(3 月 31 日)受訪時呼籲德國聯邦政府,為了反應全球安全與外交政策的「典範轉移」,德國應該重新思考德中關係,與中國談判時應該納入重要盟友。此一發言顯示德國政壇持續在反思長年以來的對中關係。

麥茲所屬的基民黨目前是德國主要反對黨,在梅克爾時代則是執政黨。麥茲於 2022 年成為基民黨領袖,並宣示要告別過去梅克爾的中間派政治。最近德國電視二台 ZDF 的一項民調顯示,基民盟/基社盟(CDU/CSU)得票率高達 30%,成為德國支持度最高的政黨集團,執政的社民黨(SPD)支持度則略有下滑,這對於有意角逐聯邦總理的麥茲而言甚是有利。

雖然麥茲的立場被認為是背離梅克爾時代,但他面對中國的態度很謹慎,在歐洲以外地區可能不易辨識他和蕭茲有何重大區別。麥茲認為德國需要與其他歐洲國家合作,要避免中國的離間政策,言下之意蕭茲逕訪中國是不智之舉。他主張德國要儘量減少使用華為科技,但不主張從既有系統中清除華為。媒體詢問他是否會訪問台灣,他說最近德國教育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率團訪台,激怒了中國,因此目前他無此打算,以免被指為「挑釁」。

德國基民黨(CDU)領袖麥茲(Friedrich Merz)(圖/Olaf Kosinsky/CC BY-SA 3.0 DE)

在舉世矚目的烏克蘭戰爭方面,麥茲的立場比較清晰。3 月​初他接受德國《週刊》訪問時指出,他至今不懂總理蕭茲的烏克蘭政策,即使蕭茲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的講話也未能解開他的疑惑。他認為蕭茲把事情蒙在鼓裡,也沒能展開有效溝通。他強調德國對烏克蘭的支持,應該以烏克蘭贏得戰爭為目標,「必須遏止蒲亭的帝國野心,這合乎德國和歐洲的利益」。

他也在訪問中提到,德國與中國的關係應該遵守「嚴格的互惠原則」。目前歐洲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並不對等,因為歐洲國家允許中國企業在歐洲展開業務,但中國卻不允許歐洲企業在中國展開相同的業務活動。他認為未來數年都無法全然與中國脫鉤,但必須減少既有的戰略依賴。他指出德國的問題也在於聯邦政府內部立場不一致,之前才會發生允許中國企業收購漢堡港貨櫃碼頭股權的事件。他強調,德國急需解決「沒有國家安全戰略也沒有中國戰略」的問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31    Reuters(路透社)    Germany’s main opposition leader calls for European coalition on China ties
2023/03/09    Wochenblatt(德國週刊)    Friedrich Merz: „Wir müssen auf die systemischen Herausforderungen von China Antworten find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