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探歐盟能源安全虛實 俄羅斯情偵挪威本土及斯瓦巴群島

斯瓦巴群島(Svalbard)小心北極熊出沒的標誌(圖/Sprok/CC BY-SA 3.0)

週一(2 月 13 日)挪威情報機構警察安全處(PST)發布報告指出,俄羅斯試圖提高歐洲能源壓力,可能試圖搜集更多關於挪威石油及天然氣的情報,「雖然俄羅斯不大可能在 2023 年對挪威領土展前破壞活動,但若莫斯科有意願升級與北約和西方的衝突,這種情況就可能改變」。

自從去年 2 月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歐洲國家試圖減少對俄羅斯能源依賴,挪威於是成為重要的能源替代供應國。此次挪威警察安全處的報告也指出,正是基於這個原因,挪威在歐洲安全政策中具有重要性。挪威警察安全處認為,目前俄羅斯可能優先考慮一些非直接破壞性的活動,如收集情報、竊取訊息、從事網路行動、培養消息來源等。

去年 9 月 26 日,北溪天然氣管道發生不明爆炸事件,讓挪威提高警覺,開始強化石油和天然氣設施,接受其他北約盟國協助來保護能源設施,並於 10 月在與俄羅斯接壤的北極地區提高軍事戒備程度。挪威警察安全處還指出,俄羅斯打算在挪威收集芬蘭、瑞典加入北約的情報,以及斯瓦巴群島(Svalbard)的狀況。

俄羅斯情偵挪威本土及斯瓦巴群島(圖/TUBS/CC BY-SA 3.0/報呱編譯)

斯瓦巴群島位在北緯 74-81° 的極區,是挪威領土最北界,根據 1920 年簽訂的《斯瓦巴條約》,群島為永久非軍事區域,由挪威政府負責區域安全,所有締約國公民均可自由進出群島,無須獲得挪威政府簽證許可,但需服從挪威法律管制。條約原本的締約國有 18 國,後擴張到 35 國。蘇聯於 1925 年加入,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繼承其權利,因此目前俄羅斯有公民居住於斯瓦巴群島。中華民國也於 1925 年加入《斯瓦巴條約》,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權利。依照該條約,中國公民也有權進入、旅行、無限期居住於斯瓦巴群島。這在當前國際緊張局勢下又是另一重隱憂。

今年之內,俄羅斯是否會有軍事升溫行動尚不可知,但週一荷蘭國防部發表聲明指出,有三架俄羅斯軍用飛機自飛地卡列寧格勒起飛,編隊飛向波蘭的北約責任區,今年 2-3 月駐防該區域的八架荷蘭 F-35 戰鬥機出動三架升空攔截,直至三架俄羅斯飛機離開北約。這三架俄羅斯飛機分別為一架伊爾-20M「黑鴨 A」偵察機(IL-20M Coot-A),另兩架為護航的蘇-27 戰鬥機。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14    Reuters(路透社)    Dutch F-35s intercept three Russian military aircraft near Poland – Netherlands’ defence ministry
2023/02/13    Reuters(路透社)    Russia likely to spy more on Norway’s energy industry, say Norway security poli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