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科技產業組織:歐盟牽制中國應有一致立場

歐洲政壇也對於呂特訪美頗感焦慮,包括比利時總理在內的許多人質疑,讓荷蘭單獨面對美國、談判晶片政策是否合宜(圖/The White House)

荷蘭科技產業組織 FME 週二(1 月 17 日)表示,歐盟執委會應該就限制向中國出口晶片表明立場,呼籲歐洲採取「更一致有力的行動」。

荷蘭是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主要供應國艾司摩爾(ASML)所在地。截至 2021 年為止,中國佔艾司摩爾銷售總額高達 15%,市值約 20 億歐元。若要順應美國目前政策,力阻中國晶片製造業及軍事工業的發展,那麼艾司摩爾及規模較小的設備製造商 ASM 國際(ASM International)的業務都會受到相當影響。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本週訪美,週二在華府拜會美國總統拜登。在此之前媒體屢有討論,認為荷蘭受到美國強大壓力,可能犧牲荷蘭科技業的權益,歐洲政壇也對於呂特訪美頗感焦慮,包括比利時總理在內的許多人質疑,讓荷蘭單獨面對美國、談判晶片政策是否合宜。

不過荷蘭政府否認外界質疑。上週五(13 日)呂特就表示,荷蘭並未受到美國壓力,要按照美國標準限制對中國出口設備。他強調與美方的討論重點將在於如何「避免現代晶片被用於武器系統」或讓自己變得「倚賴他國技術」。他沒有點名要防備的國家,但明確提到目前身陷戰火急需武器的烏克蘭是他和拜登會談重點。

荷蘭是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曝光機主要供應國艾司摩爾(ASML)所在地。中國佔艾司摩爾銷售總額高達 15%,市值約 20 億歐元(圖/ASML)

週二美荷兩國迅速就軍援烏克蘭獲得共識,呂特表示,荷蘭將會加入美國及德國的行列,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防禦系統及訓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已經在夜間演講時提到,荷蘭保證將會提供一個愛國者飛彈連,「現在已經有三個了」。

呂特也表示,他和德國總理蕭茲就軍援烏克蘭交換意見。不過他對荷蘭廣播聯盟說明時比較含糊,他說,荷蘭政府還在研究愛國者系統可以做出什麼貢獻。荷蘭國防部表示,目前荷蘭有四套愛國者防禦系統,但其中一套已經停用。

與呂特會面過後,美國總統拜登盛讚荷蘭是「美國最強大的盟友之一」,且荷蘭承諾今年將投入 25 億歐元援助烏克蘭,用於軍事裝備、人道救援和外交活動。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17    Reuters(路透社)    Dutch tech industry urges EU to take a stand on China chip exports
2023/01/17    The Washington Post(美國華盛頓郵報)    Netherlands says it will send Patriot assistance to Ukraine
2023/01/13    Reuters(路透社)    Dutch PM Rutte denies U.S. pressure over chip export poli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