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與經濟孰輕孰重?荷蘭正權衡是否限制艾司摩爾曝光機出口到中國

艾司摩爾美國威爾頓研發生產基地(圖/ASML)

美國設法阻撓中國取得先進晶片以從事人工智慧、超級運算和武器研發,在美國壓力之下,荷蘭政府正在權衡是否禁止曝光機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出口部分半導體製造所需設備到中國。截至目前為止,艾司摩爾是荷蘭乃至於全歐洲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中國市場佔其總收入 15%,限制艾司摩爾對中國的貿易,是荷蘭在國家安全、經濟發展和自由貿易之間的取捨抉擇。

美國自去年 10 月起對美國企業推出相關限制政策,也對歐洲施加同樣的壓力。荷蘭籍歐洲議會議員格魯特胡斯(Bart Groothuis)表示,這在歐洲官員、荷蘭政府和艾司摩爾管理高層之間引發激烈的辯論,其問題焦點在於釐清,怎樣的晶片技術是具有戰略重要性的先進技術,其他歐洲國家在此一攸關荷蘭國家安全的議題上又扮演怎樣的角色。

艾司摩爾生產的極紫外曝光機(EUV)是 5 奈米以下晶片製造的基石,也是美國急欲確保不落入中國手中的設備。事實上,自 2019 年以來,因為美國持續施壓,荷蘭政府已擱置艾司摩爾對中國出口 EUV 的許可申請,不過艾司摩爾依舊向中國客戶銷售一般成熟製程所需的深紫外曝光機(DUV)。

半導體製程曝光機示意圖(圖/ASML)

去年 10 月美國宣布一系列對中國的技術與設備出口限制,也再度將荷蘭、日本等供應半導體晶片製造設備的國家拉上談判桌。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科技與國家安全專案高階研究員拉塞爾(Martijn Rasser)表示,全球約 90% 的半導體製造設備來自美國、日本、荷蘭企業,對這些公司設下出口禁令,都能阻礙中國製造先進晶片。對中國來說,艾司摩爾的設備可助其提高本土半導體製造能力,以生產相當先進的晶片,然後用於武器開發。

拉塞爾認為,美荷之間已經快要就此達成協議,可能就在兩週或一月之內。

荷蘭官員對此起初抱持較為謹慎的態度,不認為應該複製貼上(copy-paste)美國的做法。荷蘭貿易部長施萊納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曾說,她與美國抱有同樣的憂慮,但荷蘭「也會考慮我們自己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利益」。近來中國在歐洲廣設非法警察的消息,和中國的疫情管理方式,都讓荷蘭政府開始對中國提高警覺。一名歐盟外交官於去年 12 月表示,荷蘭「對中國的態度正轉趨強硬」。

艾司摩爾則認為,該公司不向中國出口 EUV,已經為防堵中國盡力,現在艾司摩爾執行長韋尼克(Peter Wennink)質疑美國封鎖政策的有效性。他認為全球半導體價值鏈過於緊密,無法將中國排除在外。

歸根到柢,是否對艾司摩爾施加出口管制,是荷蘭的國家權限,但其影響及於荷蘭境外,將會歐洲工業造成廣泛影響。一名歐盟外交官指出,荷蘭的決策將產生經濟學上所稱的涓滴效應,而影響到德國光學公司蔡司(Zeiss)和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愛美科(IMEC)。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0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The Dutch get ensnared in US-China chips figh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