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限制與烏俄接壤地區活動 美國憂白俄俄聯手

俄羅斯總統蒲亭罕見出訪鄰國白俄羅斯,圖左為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圖/俄羅斯總統推特)

週一(12 月 19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罕見出訪鄰國白俄羅斯,他抵達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前數小時,俄羅斯才剛對烏克蘭發起新一波無人機攻擊,導致基輔重要基礎設施嚴重損害,基輔數個區域陷入緊急供電中斷。

白俄羅斯是俄羅斯的親近盟友,自從烏克蘭戰爭爆發,外界就一直憂慮白俄羅斯會參戰,但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過去十個月間始終與戰爭保持一定距離,外界揣測蒲亭在俄羅斯前線失利時刻造訪明斯克,可能為了向盧卡申科施壓,要求白俄羅斯參戰。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這「完全是愚蠢、無稽的捏造」之詞。

週一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及國防部長蕭伊古(Sergei Shoigu)也造訪明斯克,理由是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正在舉行軍事演習。俄羅斯國防部發布一段雪地軍事演習影片,但並未對外公布演習時間地點。

白俄羅斯暫時限制戈麥州數個地區入境、臨時停留及行動,戈麥州正是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烏克蘭接壤之處(圖/Google Map)

烏克蘭始終憂慮白俄羅斯參戰,將從北面對烏克蘭造成威脅,且直接壓迫首都基輔。週三白俄羅斯發布一項命令,暫時限制戈麥州(Gomel)數個地區「入境、臨時停留及行動」,由於戈麥州正是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烏克蘭接壤之處,這讓基輔方面格外憂慮這是應蒲亭壓力而開闢的潛在戰線。不過,戈麥州早在今年 10 月 11 日就展開「反破壞」演習,四天後就有俄羅斯部隊開到,加入演習。

烏克蘭的憂慮也是最力支持者美國的憂慮,週一蒲亭到訪明斯克,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長期以來,我們一直關注白俄羅斯在俄羅斯侵略行動的影響力」,亦即可能俄羅斯可能以白俄羅斯領土作為軍力集結地,向烏克蘭發起新的攻擊。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21    Reuters(路透社)    Belarus restricts access to parts of region bordering Ukraine, Russia
2022/12/20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Mystery shrouds Putin’s rare visit to Belarus(新聞影片)
2022/12/20    Newsweek(美國新聞週刊)    White House Closely Monitoring Troops in Belarus as Putin Meets Lukashenko(新聞影片)
2022/12/19    The Moscow Times(莫斯科時報)    Putin Arrives in Minsk for Rare Belarus Visit as Drone Strikes Batter Kyiv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