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透明組織:歐洲議會副議長貪賄案​是「議員可兼職」、機制失靈的惡果

歐洲議會(圖/European Parliament Flickr/CC BY-NC-ND 2.0)

歐洲議會議員月薪約為 9,400 歐元,這在歐洲已是頂級月薪,但歐洲議會並不禁止議員兼職,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指出,這開啟利益衝突的大門,目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希臘籍副議長凱利(Eva Kaili)貪賄案是其惡果,顯示歐洲議會作為歐盟唯一直接民選機構,其運作機制已然失靈。

前情提要:歐洲議會爆貪賄洗錢 副議長凱利等五人遭逮補

國際透明組織分析指出,約有四分之一的議員在議會之外還有其他工作,例如義大利籍議員戈齊(Sandro Gozi)兼職甚至多達 20 個,每年賺取 36 萬歐元,這還只是他自願申報財產揭露數額,實際金額可能比這更高一倍。又例如芬蘭籍議員坎普拉(Miapetra Kumpula-Natri),她在本國芬蘭兩家能源公司董事會擔任有給職,在歐洲議會又是工業、研究和能源委員會的成員,其中大有利益曖昧衝突之處。

除了可兼職的制度設計不良,議員每月的差旅津貼(4,700 歐元)和一般支出津貼(4,800 歐元)也未獲得良善管理。今年 10 月歐洲議高層投票決定,議員無需提供開銷收據,這些高額津貼究竟如何花用也就不得而知,歐洲議會發言人卻告訴媒體,無須核銷「並非放鬆管制,而是提高透明度、強化問責機制」。

歐洲議會副議長凱利(Eva Kaili)貪賄案​是「議員可兼職」、機制失靈的惡果(圖/euranet_plus/CC BY-SA 2.0)

凱利涉嫌收受卡達賄賂,為卡達人權紀錄開脫,在案件爆發後廣受注意和批評,但在此之前早有先例。例如 2018 年德國籍議員費伯(Markus Ferber)致信歐盟執委會,為他任職顧問的服務做宣傳,這當中利益衝突至為明顯,但當時的議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以「目前並無違反行為規則」作結,並未採取任何行動。上一屆議會(2014-19)曾有 24 名議員被舉報,內容從未確實申報出國旅行到挪用議會資金不等,最終無人受到追究懲處,但即便懲處,最大懲罰就是取消部分津貼 30 日。

更糟的是,歐洲議會並不鼓勵舉報。2016 年有三起助理舉報事件,結果助理都丟了工作。2021 年只有一起舉報事件。

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說,乍看之下,比利時警方搜索逮補凱利等人,是在做歐洲議會沒做的事,分析家認為這評論切中要領。至於歐洲議會和歐盟執委會宣稱要有所改革,外界並不抱多少信心,因為歐洲議會總是不斷強調其「透明」,問題是「透明」不見得就表示「責任」,「有規則」也不表示「規則獲得實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1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Parliament of loopholes: Why the Qatar scandal was inevitable
2021/10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國際透明組織)Burning the candle at both ends: one quarter of MEPs top up their EU salary with side jobs​(分析報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