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指責美國補貼賣天然氣與武器發戰爭財 美媒評論:怪你自己

跨大西洋氣氛愈僵,蒲亭愈高興,要挽救局面,兩岸是必修好,法國總統馬克宏就在這樣的氣氛下於 11 月 29 日抵達美國,展開國是訪問(圖/拜登推特)

烏克蘭戰爭爆發九個月後,戰爭的「分化效應」已然浮現,現在歐洲政壇出現指責美國的聲音。這類不公開表達,但在歐洲政壇獲得私下響應的意見認為,歐洲國家苦於戰爭,美國卻高價出售天然氣和武器,大發戰爭財,現在美國又要提供政府補貼,更使歐洲工業利於競爭劣勢。

一名歐盟高級官員表示,美國補貼和高能源價格打亂跨大西洋貿易,有可能導致歐洲社會輿論開始反戰、反跨大西洋聯盟,他並且強調,美國必須要意識到歐洲的輿論轉變。歐盟外交及高級政策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有類似表示,他說美國的政策決定會影響歐洲經濟,而他希望美國人作為「朋友」,華府能夠對歐洲的憂慮有所回應。

但華府不作此想。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歐洲天然氣價格上漲,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致,這是「蒲亭對歐洲的能源戰爭」,為了因應巨變,美國急速增加出口天然氣到歐洲,歐洲才得以遠離俄羅斯。

華府所言確實不錯,歐洲各國棄俄羅斯天然氣而就美國,但歐洲人支付的價格幾乎是美國相同燃料成本的四倍。此外歐洲各國向烏克蘭輸送武器後,國內發生武器短缺,又使美製軍用裝備訂單激增。歐洲政壇似乎認為美國應該清楚這些問題,但上個月 G20 在峇里島舉行時,歐洲領袖向美國總統拜登提起美國的高油價,拜登卻似乎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

Politico 駐歐洲首席記者卡尼奇尼希表示,歐洲過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是咎由自取,只能怪自己。
圖為俄羅斯天然氣管線 2021、亞馬爾-歐洲管線(圖/Д.Ильин/CC0)

不過大西洋兩岸的官員都了解,跨大西洋氣氛愈僵,蒲亭愈高興,要挽救局面,兩岸是必修好,法國總統馬克宏就在這樣的氣氛下於本週二(11 月 29 日)抵達美國,展開國是訪問,預計於週四參加國宴。這是馬克宏第二度訪問美國,考慮到去年兩國才因為澳洲潛艦合約陷入外交僵局,和當前歐美之間的不快,此行備受矚目。

馬克宏訪問行程的最重大議題就是拜登政府提出的《降低通膨法》(IRA),這將挹注數十億美元協助美國環保科技發展,並支持美國製造產品,歐洲各國都認為這將使美國企業擁有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同一時間,歐洲企業卻因為深受烏克蘭戰爭導致的能源和經濟衝擊,本來已經立於競爭劣勢。

但並非所有分析家都同意歐洲政壇的論點。Politico 駐歐洲首席記者卡尼奇尼希(Matthew Karnitschnig)在一篇尖刻文章中指出,歐洲一旦有事,總是將輕易責怪美國,卻經常與實情不符,若不是美國介入,烏克蘭早在幾個月前就已不保,且以美國 26 兆美元的經濟規模來看,天然氣和武器的銷售所得影響有限,稱不上「發戰爭財」。

卡尼奇尼希指出,美國確實高價出售天然氣給歐洲,但過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導致「工業和戰略失靈」,是咎由自取,「只能怪自己」。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30    Politico(政客雜誌歐洲版)    Europe’s anti-American itch
2022/11/24    Politico(政客雜誌歐洲版)    Europe accuses US of profiting from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