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攔截俄飛彈誤傷波蘭 北約:應由挑起戰爭的俄羅斯負最終責任

烏克蘭攔截俄羅斯飛彈誤傷波蘭(圖/Twitter)

一枚俄羅斯製飛彈於歐洲時間週二(11 月 15 日)下午落在波蘭村莊普熱沃多夫(Przewodów),距離烏克蘭邊界僅有 6 公里,造成兩人死亡,成為當晚歐洲各國的頭條新聞。由於同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多達 90 枚飛彈攻擊,一時之間俄羅斯進犯北約領土的消息甚囂塵上。

俄羅斯方面否認發射這枚飛彈,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表示,很有可能啟動《北大西洋公約》第四條諮商機制,探討如何應對威脅。

目前 G20 各國元首(除俄羅斯總統蒲亭外)都在峇里島參與峰會,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和北約盟國正在調查飛彈來源,不過從彈道來判斷,這枚飛彈「不大可能」(unlikely)是由俄羅斯所發射。

G7(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領袖也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週二對烏克蘭各城市及其民用基礎設施的攻擊,關於波蘭境內的飛彈事件則稱「全力支持協助波蘭正在進行的調查」,也會和波蘭保持密切聯絡,以便協調適當的後續事件。

烏克蘭攔截俄羅斯飛彈誤傷波蘭村莊普熱沃多夫(Przewodów)(圖/Twitter)

​假設美國情報無誤,該枚飛彈並非由俄羅斯發射,那麼最大的可能就是烏克蘭在攔截俄羅斯飛彈時​誤傷波蘭,也有陰謀論聲稱這是烏克蘭意圖升高戰事,刻意傷害盟友之舉,問題可能限制在緊密合作的波蘭和烏克蘭兩國之間,波蘭不至於為此啟動北約共同防衛機制。但飛彈若由俄羅斯發射,經過北約盟國諮商之後,就有可能啟動共同防衛機制,屆時歐洲將陷入比目前更嚴重的戰火。

歐洲時間周二及週三上午有零星媒體報導指出,該枚飛彈可能是由烏克蘭使用的 S-300 地對空飛彈系統所發射。這則消息在週三中午過後獲得證實:北約召開過緊急會議後,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召開記者會表示,沒有證據顯示俄羅斯蓄意攻擊北約領土,且已經確認該枚飛彈來自烏克蘭,但他強調,「這不是烏克蘭的錯」,而應由挑起戰爭的俄羅斯負起終局責任

報呱小教室

《北大西洋公約》
第四條 無論何時任何一締約國認為締約國中任何一國領土之完整、政治獨立或安全遭受威脅,各締約國應共同協商。
第五條 各締約國同意對於歐洲或北美之一個或數個締約國之武裝攻擊,應視為對締約國全體之攻擊。因此,締約國同意如此種武裝攻擊發生,每一締約國按照聯合國憲章第五十一條所承認之單獨或集體自衛權利之行使,應單獨並會同其他締約國采取視為必要之行動,包括武力之使用,協助被攻擊之一國或數國以恢復並維持北大西洋區域之安全。此等武裝攻擊及因此而采取之一切措施,均應立即呈報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安全理事會采取恢復並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之必要措施時,此項措施應即終止。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16 DW(德國之聲) US says it is ‘unlikely’ that Russia launched Poland strike I DW News(新聞影片)
2022/11/16    Reuters(路透社)    Poland blast may not be due to missile fired from Russia, Biden says
2022/11/16    Reuters(路透社)    Poland likely to invoke NATO’s Article 4, will raise missile blast with UN – officials
2022/11/1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Poland considers calling meeting of Nato ministers after missile strike
2022/11/16    Sky News(英國天空電視台)   BREAKING: NATO says Russia did not attack Polan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