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理蕭茲受商界壓力訪中 撰文「表明心跡」仍遭媒體​撻伐

德國總理蕭茲訪問中國習近平(圖/華春瑩推特)

德國總理蕭茲於上週五(11 月 4 日)率商業代表團訪問中國,行前就引發各界關切甚至批評,迫使蕭茲在《法蘭克福廣訊報》發表文章,交代訪中理由,其中最首要者為確保商貿,此外也並聲明此行會向中方談及人權、新疆維吾爾人以及台灣等艱困的話題。

對於蕭茲此番交代,德國輿論不大買帳。德國電視二台 ZDF 更是不留情面,逐一批駁蕭茲提出的理由。例如蕭茲在文章中指出,中國和五年前、十年前已經很不相同,ZDF 報導表示「必須同意」蕭茲這種看法,中國確實和以前不同,如今已是獨裁國家,「對於認定的敵人張牙舞爪,對內對外皆然」。報導批評蕭茲所謂的「經濟焦點」,認為當初梅克爾視中國為「戰略夥伴」,導致如今德國過度倚賴中國,蕭茲的立場與梅克爾太過相近,傳遞給中國一切並無變化的訊息。

蕭茲提到會敦促中國向俄羅斯施壓,宣稱要避免集團組建和新冷戰成形。ZDF 則批評蕭茲忽略中國本身正與西方國家競爭的事實,其「新絲路」計畫的本身就在組建集團。至於蕭茲宣稱會和中方談起的困難議題,ZDF 也抱持懷疑態度,認為他傳遞的訊息不夠清楚。ZDF 以柏林智庫麥卡托中國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 für China Studien)為例指出,該研究所是歐洲研究中國的最大智庫,其立場遭到北京嫌惡,其成員於去年 3 月被禁止進入中國,蕭茲若帶上一位麥卡托研究所成員訪中,北京方面將難於拒絕,德國可以清楚表達支持學術與意見自由的立場。

歐洲研究中國的最大智庫德國麥卡托中國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 für China Studien)成員遭中國禁入境(圖/ErikViol/CC BY-SA 4.0)

蕭茲一行造訪北京僅 12 小時,不在中國過夜隨即離開,在當前局勢下被認為是走鋼索行為,蕭茲是否真的藝高人膽大,還有待觀察評論。目前看來,這一趟行程確實取悅中國,上週五中國便確認價值 170 億美元的空中巴士客機採購案,路透社報導稱此舉讓空中巴士和中國觀察家「措手不及」。一名不願具名的中國航空業西方資深觀察家表示,「長久以來,中國一直以飛機交易來傳遞外交訊號、獎勵友誼、懲罰批評者」。空中巴士的採購案進行已有一段時間,如今塵埃落定,也等於向美國發出警告。美國的波音公司至今打不進中國市場。空中巴士於 1970 年由法國、德國、西班牙與英國共同創立,總部設於法國土魯斯。

蕭茲訪中不能被簡單視為個人政治傾向的結果,更多因為德國產業界的壓力。《政客雜誌》報導指出,西門子、巴斯夫(BASF)、福斯汽車等大企業,並未被德國過度依賴俄羅斯能源的前例嚇倒,持續向蕭茲施壓,要求德國政府維繫梅克爾時代對中商業友好政策。尤其現在正值疫情退燒,投資熱潮興起,這些大企業都希望把握獲利機會。

上週巴斯夫執行長薄睦樂(Martin Brudermüller)表示,「我們必須儘快擺脫對中國的抨擊,要進行一些自我批評」,與這番言論相呼應的是巴斯夫將部分化學產品轉移到中國生產的決定。德國《商報》也報導西門子將在中國進行「大規模投資」,尤其在工業軟體和工廠自動化等敏感領域。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04    Reuters(路透社)    China ‘reheats’ $17 bln Airbus deals during Scholz visit
2022/11/0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Germany’s Scholz flies out under fire to meet Xi
2022/11/03    ZDF(德國電視二台)    Warum Scholz nicht fahren sollte
2022/11/03    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法蘭克福廣訊報)    Darum geht es bei meiner Reise nach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