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入主唐寧街十號:強生宣布退出英相競選、蘇納克勝卷在握

圖左蘇納克(Rishi Sunak)(圖/Ministry of Housing, Communities and Local Govt/CC BY-ND 2.0)、圖右強森(圖/Ben Shread/Open Government Licence v3.0)、唐寧街10號(圖/parrot-of-doom-cc-by-sa-4.0)

英國首相特拉斯為失敗的政策辭職下台(10 月 20 日),成為英國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現在保守黨必須推選新黨魁,而誰將成為下一個唐寧街十號主人,成為各界關注的議題。目前外界最看好的是蘇納克(Rishi Sunak),他也是前一次黨揆競選時和特拉斯最後對決落敗者,目前他已經獲得近 150 名保守黨人支持的競選最低門檻。

前首相強生是另一個外界看好的熱門人選。特拉斯辭職時,強生在加勒比海度假,上週六(10 月 22 日)回到倫敦,並和蘇納克展開深夜會談,長達 11 個小時,外界揣測雙方可能會做成某種協議,但截至目前為止,雙方陣營都沒有對外揭露會談內容。不過,強森已在台灣時間 24 日清晨宣布退出英國首相的競選

保守黨籍下議院領袖摩丹特(Penny Mordaunt)也已宣佈參與角逐黨魁,BBC 統計她獲得 23 名保守黨人支持,強生獲得近 60 人支持(該陣營自稱支持者已超過百人),蘇納克有近 150 人支持,且支持者來自保守黨各派系,強生陣營也有人支持蘇納克。參選者爭取黨內支持的時限為倫敦時間週一下午兩點(台北時間週一晚上九點),若屆時除了蘇納克沒有其他人達到支持人數門檻,蘇納克將會自動成為保守黨黨魁,也就是說,英國在週一下午就能產生新首相。若有其他人達到門檻,保守黨將舉行線上投票,以有登記的 170,000 名黨員為限,最終投票結果將在週五揭曉。

圖左蘇納克(Rishi Sunak)(圖/Ministry of Housing, Communities and Local Govt/CC BY-ND 2.0)、
圖右強森,已宣布退出競選(圖/Ben Shread/Open Government Licence v3.0)
唐寧街10號(圖/parrot-of-doom-cc-by-sa-4.0)

強生今年 7 月才因醜聞被迫下台,但特拉斯下台後他回鍋首相的呼聲不低,成為英國與國際政壇熱門話題。然而,強森目前已宣布退選,他是有能力贏得選票的魅力人物,能夠在全國各地吸引人們支持,另一部分保守黨人則認為他無法凝聚黨內共識,對於當前必須協力處理的金融市場問題沒有幫助,前保守黨領袖赫格(William Hague)更稱強生回到唐寧街十號,將使英國政治陷入「死亡螺旋」。

早先強生被揭露在疫情期間違反規定舉行派對活動,這醜聞最終導致他下台,目前他也還在接受下議院特權委員會調查,要釐清他是否就此事對下議院說謊。

過去四年之內,首相職務三度更迭,不論最終由誰入主唐寧街十號,都得面臨特拉斯留下的問題:設計不良的經濟計畫導致債券市場動盪,政府借貸成本提高使企業和一般家庭面臨更高的生活成本。蘇納克是強生當首相時任命的財政大臣,被認為有能力和經驗處理當前問題,批評者則認為他辭去財政大臣職務,導致強生內閣垮台,有背叛老闆的信譽問題。

蘇納克是目前博弈公司最看好的人選(其次是強生),若他贏得這次競逐,將成為英國史上第一名南亞裔的首相。他的父母是由東非移民到英國的印度人,他本人出生在英格蘭南安普敦。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23    BBC(英國廣播公司)    Rishi Sunak and Boris Johnson hold talks as ex-chancellor leads PM race
2022/10/22    Reuters(路透社)    Boris Johnson returns to UK in bid for rapid political comeback
2022/10/22    Washington Post(華盛頓郵報)    Who is Rishi Sunak? What to know about the U.K. prime minister favorite.
2022/10/24 Reuters(路透社) Sunak favourite to be UK PM after Johnson drops comeback bi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