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俄羅斯核武攻擊烏克蘭不威脅法國關鍵利益​」遭批評

法國總統馬克宏曾訪問烏克蘭基輔澤倫斯基(圖/The Kyiv Independent推特)

自從連結克里米亞和俄羅斯的跨海大橋發生爆炸事件局部坍塌,克里姆林宮又重提核武,引發北約、歐盟及英美領袖強烈反應,法國總統馬克宏上週三(10 月 12 日)接受法蘭西二台採訪時表示,若俄羅斯以核武攻擊烏克蘭,法國「必然」不會動用核武以為因應。

馬克宏在訪問中表示,法國有關於核武的理論,「基於國家利益且定義明確」,但即使俄羅斯以核武攻擊烏克蘭,這些利益也不會遭受威脅,法國無需為此動用核武。英國脫歐之後,法國是歐盟唯一的核武國家,馬克宏的態度違反國際上對核威懾話題保持模糊的傳統,令人側目,但他不是唯一做此表態的重要領袖,美國總統拜登雖然以「末日戰爭」說試圖恫嚇俄羅斯,卻也明白表示美國將會以「大規模常規部隊」回應俄羅斯的核武攻擊。

前情提要:法德義向烏施壓換和平 澤倫斯基:馬克宏曾建議割領土換和平

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Foundation for Strategic Research)副主任戴爾特(Bruno Tertrais)表示,馬克宏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闡明法國的核武原則,這決定十分奇怪。法國國民議會議員提耶里歐(Jean-Louis Thiériot)表示,他聽到總統做此表態時,「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提耶里歐認為馬克宏的發言是「政治錯誤」,因為核威懾的原則之一,在於確保關鍵利益何在的模糊性」,或者按照戴爾特的說法,馬克宏合理的回答應是「我不玩(核武)遊戲,蒲亭先生應該知道他一定會輸」。

法國總統馬克宏與澤倫斯基致意(圖/中央社)

提耶里歐認為,馬克宏的奇怪聲明可能是特別講給法國國民聽,因為法國人對於軍援烏克蘭感到憂心,也憂慮最終會導致核戰。但馬克宏一直以來主張歐洲不該繼續軍事依賴美國,他最近的言論對於法國致力推動的歐洲戰略自主可能起反效果。

烏克蘭前國防部長札戈羅德紐克(Andriy Zagorodnyuk)在《外交事務》雜誌撰文指出,面對俄羅斯的核武威脅,西方國家可以告訴克里姆林宮,聯盟可以透過直接飛彈攻擊和空襲來摧毀俄羅斯的軍事設施,也能癱瘓俄羅斯的黑海艦隊,還可以切斷俄羅斯所有通訊。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就這個話題有強硬表態,他說,若俄羅斯動用核武,西方將作出強大反應,俄羅斯的武力會被「殲滅」。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1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Macron under fire for saying France wouldn’t respond in kind if Russia launched nuclear attack on Ukraine
2022/10/13    EEAS(歐盟對外事務部)    European Diplomatic Academy: Opening remarks by High Representative Josep Borrell at the inauguration of the pilot programme(官方講稿)
2022/10/12    Foreign Affairs(外交事務雜誌)    Ukraine’s Path to Victo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