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習近平對話蕭茲 帶頭反對德新任外長

德國新政府首度在聯合執政協議提到台灣,關注台海和平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圖為德國國會大樓/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 Cezary Piwowarski,CC BY-SA 3.0。

德國新任總理蕭茲(Olaf Scholz)於上週二(12 月 21 日)和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通上電話,是他就任總理以來和習近平首次對話,但兩國就通話內容分別發布的消息不盡相同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的報導,蕭茲告訴習近平,他認為兩國應該抱持「相互尊重及相互信任的精神」而發展關係,若新華社報導屬實,那等於新任總理公然與新任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唱反調,她在本月初曾公開發言表示,面對中國,德國會採取較過去強硬的立場。此外新華社還報導,蕭茲希望歐盟與中國的投資協定能夠「儘快生效」,這一點也違反蕭茲所屬的德國社民黨(SPD)與綠黨、自由民主黨(FDP)組成聯合政府時的協議,三黨在該協議中同意不在此一階段批准歐中投資協定。

德國方面公布的通話內容比新華社版本模糊得多,只說雙方「討論了許多事情,其中包括深化雙邊夥伴關係及經濟關係、歐中發展關係及國際議題等」。媒體追問德國總理辦公室新華社版本是否屬實,但並未獲得回應。

不論是德國還是中國版本的對話內容,都沒有提到中國的人權違反問題,然而德國三黨組成聯合政府的協議中約定新政府「將清楚指明中國的人權違反問題,尤其是新疆」。此外雙方版本的對話內容也都沒有提到香港惡化的選舉,儘管上週一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曾明白批評香港選舉的這次選舉「違反民主原則和政治多元」。

德國《明鏡週刊》的報導指出,儘管美中關係惡化,但「至少根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看法,德國和中國的關係不會受到影響」。《明鏡》沒有詳細比較兩國公布對話內容的差異,但認為習近平顯然期望新任總理能夠推翻新任外長貝爾伯克的強硬立場。

圖為德國國會大樓/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 Cezary Piwowarski,CC BY-SA 3.0。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2/21    Der Spiegel(德國明鏡週刊)    Xi setzt Spitze gegen Außenministerin Baerbock

2021/12/21    Politico EU(政治網歐盟版)    Scholz tells Xi he wants to ‘deepen’ economic ties with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