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通過管制媒體法案 華府「非常失望」

大批波蘭民眾聚集在華沙的總統府前示威,要求總統否決國會通過的限縮媒體自由法案(圖/截自twitter Magdalena Skrzypek)

​上週五(12 月 17 日)波蘭國會倉促通過一項法律,對外國公司持有的媒體收緊控制,反對這項法案的民眾旋即於週日在全國各地展開抗議集會,並有數千名民眾聚集到總統府外,要求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對這項法案動用否決權,以免波蘭的媒體自由受到傷害。

這項法案會直接影響由美國 Discovery 公司在波蘭經營的 TVN24 新聞頻道,也造成波蘭和美國關係緊張。由於美國和波蘭都是北約盟國,在俄羅斯可能侵略烏克蘭,波蘭又期望北約保護烏克蘭的整體局勢下,這項媒體改革法案在北約內部又增加更多變數。

首都市長佐薩斯科斯基(Rafal Trzaskowski)在抗議活動上向群眾表示,這法案的影響不僅止於 TVN24 新聞頻道,法案生效會影響整體自由風氣,不久後將會出現網路管制監控,所有獨立來源的消息都會被撲滅,因此非得從根源上阻絕這項法案不可。TVN24 發布的消息指出,已經有 150 萬人簽署捍衛 TVN24 的請願書,抗議人士則強調媒體自由是民主的基石之一,必須獲得保障。

佐薩斯科斯基是現任華沙市場,之前代表反對黨參與 2020 年總統大選,以些微差距敗給尋求連任的杜達。

杜達所屬的法律與正義黨(PiS)是右翼的保守主義民粹政黨,向來主張外國媒體集團勢力過大,扭曲波蘭輿論,應該加以管制。此外在該黨執政之下,有一系列被歐盟目為民主倒退的措施,例如設置司法人員紀律部門,有侵害司法獨立之虞,其憲法法院又作成波蘭內國法相對於歐盟法應優先適用的判決,此外關於 LGBT 的保守態度也在波蘭和較為自由開放的西歐盟國之間製造隔閡與衝突。

外界普遍認為,波蘭的媒體改革首先是衝著 TVN24 而去,換言之,是對美國媒體勢力的不滿。上週五國會通過該法案後,美國駐波蘭臨時代辦阿利由(Bix Aliu)表示,華府對此感到「非常失望」,並敦促杜達總統否決此一法律案。今年夏天問題浮現時,杜達曾暗示法案若通過,他將會動用否決權。而上週五法案真的通過後,杜達表示,他會去「研究一下」。

大批波蘭民眾聚集在華沙的總統府前示威,要求總統否決國會通過的限縮媒體自由法案(圖/截自twitter Magdalena Skrzypek)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2/20    Reuters(路透社)    Poles demand president veto law affecting US-owned channel

2021/12/17    Politico EU(政治網歐盟版)  Poland races through media law seen as targeting US broadcas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