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歐盟失去耐性了 王毅批歐盟外交政策兩面三刀

中國對歐盟沒耐心了?王毅批歐盟外交政策兩面三刀(圖/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長王毅於週五(7月23日)在成都接見馬爾他外長巴托洛(Evarist Bartolo)時,出言批判歐盟的外交政策充滿矛盾,不應該把中國視為合作夥伴的同時,又將中國定位成競爭者和體制上的對立者。

一方面要針對人權、政府補貼議題對中國提出制裁,另一方面又要就氣候變遷、經濟發展上與中國進行合作,歐盟在 2019 年的對中戰略報告中設法尋求平衡點,因而提出中國既是伙伴,又是競爭者與體制對手的三重定位。只是歐盟單方面想要達成的戰略平衡,絲毫影響不了中國獨裁專政的本質,致使近年來檢討歐盟對中政策的聲浪越來越大,意外的是,這一回就連中國本身都對歐盟的三心兩意失去耐心了。

王毅指出,歐、中之間應該就是單純的合作夥伴,因為雙方既沒有嚴重的利益衝突,歷史上也沒有什麼排解不了的糾葛;這個論調維持王毅多年以來不讓歐、中關係走向對立衝突的立場。

歐盟一方面要針對人權、政府補貼議題對中國提出制裁,另一方面又要就氣候變遷、經濟發展上與中國進行合作(圖/歐洲議會)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 6 月要對新疆人權狀況發表聯合聲明時,馬爾他是 4 個提出反對意見的歐盟國家之一,馬爾他也是少數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歐盟國家,儘管如此,巴托洛在致詞時還是婉轉地對中國使用科技的方式提出「提醒」,並表示任何國家都不應該從自己境內向其他國家發動網路攻擊,隱約中頗有呼應美、英和歐盟在日前(20 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利用駭客發動資訊戰的意味在。

至於在對抗氣候變遷問題上,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曾經呼籲中國要加快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期程,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表示,美、中在這一方面的合作,端視兩國關係能否正向發展而定。這種說法不免讓人擔心,氣候變遷會不會是中國綁架歐盟外交政策的人質,又或者只是看重經濟利益的歐盟,用來保持和中國密切往來的漂亮藉口而已。

新聞來源:
2021/07/24 politico Chinese foreign minister: EU diplomacy is ‘contradicto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