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設立懲治法官部門違反歐盟法 恐遭歐盟財政制裁

歐洲法院(ECJ)認定波蘭設立可以懲治法官的紀律部門,已經違反歐盟法律(圖/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EU Office/CC BY-NC-ND 2.0)

上週歐洲法院(ECJ)認定波蘭設立可以懲治法官的紀律部門,已經違反歐盟法律,現在這一點成為波蘭是否能夠獲得歐盟疫後重建資金的關鍵。

歐洲法院認為,設立這個法官紀律部門不僅違反司法獨立的原則,也無法確保部門可以公正獨立的運作,且機制的設計上就無法保證該部門不受來自立法權和行政權的影響。歐洲法院已經要求華沙方面立刻停止該部門所有正在進行的案件,但被波蘭最高法院拒絕,理由是歐盟的要求違反波蘭憲法。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表示,「對任何波蘭公民來說,憲法都是最高法律」,並且批評歐盟此舉懷有「政治動機」。

藉由這起法律糾紛,波蘭等於挑戰歐盟法對歐盟成員國內國法的優位性,這也讓人憂慮波蘭脫歐的可能。路透社引述一位歐盟官員的意見指出,此事應當不至於啟動正式的脫歐程序,但波蘭顯然已經走上「法律脫歐」的道路。所謂法律脫歐,指的是波蘭與歐盟的司法體系分道揚鑣。

由於波蘭法院已經拒絕服從歐盟法,歐盟執委會於週二(7 月 20 日)宣布,波蘭可在 8 月 16 日之前服從歐洲法院判決,若是波蘭始終拒絕服從,歐盟將對華沙祭出財政制裁。波蘭拒不服從歐洲法院判決的話,將無法取得歐盟的疫後復興基金,這筆基金的總金額高達 8000 億歐元。

6 月 15 日匈牙利國會修法禁止向未成年人「推廣」LGBTQ 相關內容,此舉很快引來歐盟各國的一致撻伐
(圖/infomatique/CC BY-SA 2.0)

另一方面,歐盟執委會已經暫緩批准原定要給波蘭的 340 億歐元,此外匈牙利也因為法律分歧而被歐盟暫停撥給 230 億歐元。對此匈牙利司法部長瓦爾加(Judit Varga)表示,歐盟這是在「勒索匈牙利」,試圖讓 LGBTQ 內容進入匈牙利的幼稚園和學校。

前情提要:匈牙利限制 LGBTQ 內容    歐盟各國一制撻伐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era Jourova)表示,她無法預測歐盟何時會解凍給波蘭的款項,但總之波蘭必須接受歐盟的要求,強化司法體系的獨立性,也要設法限縮政治貪腐的規模。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7/20Reuters(路透社)EU lists rule of law concerns for Hungary, Poland, pivotal in releasing COVID funds
2021/07/15Reuters(路透社)EU court rules Polish judicial reform illegal in worsening standoff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