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駐台代表讚台灣防疫有加 望加深雙邊經貿連結

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圖/中央社)

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在法國國慶日前夕接受台灣中央社獨家專訪,對台、法近年來的發展給予正面評價,並對未來發展趨勢抱持樂觀看法。

原本法國在台協會按照慣例都會在國慶日當天舉行慶祝活動,今年不得不受限於台灣的防疫規定而被迫取消;雖然現階段對生活造成些許不便,不過公孫孟仍然對台灣的防疫成績讚譽有加,認為台灣比世界其他地方都來得安全,明年大有機會恢復舉辦慶祝活動。

除了防疫有成有助於提升法國對台灣的正面觀感外,這 2、3 年台灣充滿活力的民主、自由體制也加分不少,特別是2019年通過保障人權的同婚法案後,讓台灣在法國的能見度大幅增加,而同時間的香港卻在中國扼殺下失去僅存的自主空間,這些都讓台灣與中國之間成為顯著的對比。

公孫孟認為,基於在民主、人權這些領域相近的價值觀,台灣和法國,乃至於和整個歐盟都還有很多合作的空間值得拓展,而面對中國從不間斷的文攻武嚇,法國也願意積極參與印太事務,與其他國際強權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自由航行,至於與台灣更直接相關的台海局勢,公孫孟則強調希望能促成各方面和平穩定的成果。

最後在經貿議題上,現今的歐盟忌憚於保護主義重新抬頭,因此並不熱衷於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所幸法國對台灣的投資並未因此卻步,金額也已經成長到 12.5 億美元之譜。相較之下,台灣對法國的整體投資金額仍低於 1 億美元,因此公孫孟期望在擔任駐台代表任內,能夠持續吸引更多台灣企業前往法國的投資,加深兩國之間的經貿連結。

https://youtu.be/P4iHPCf39eU

新聞來源:
2021/07/14 Focus Taiwan France’s top envoy talks about Taiwan in national day intervie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