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大雨成洪災 南歐人禍釀火災

暴雨在德國西部、比利時和荷蘭南部造成嚴重的洪災,這是半世紀以來西歐最大的自然災害(圖/Romaine/CC0 1.0)

西歐大雨成洪災

暴雨在德國西部、比利時和荷蘭南部造成嚴重的洪災,截至上週六(7 月 17 日)為止,德國和比利時的死亡人數已經高達 170 人,此外尚有數百人失蹤,是半世紀以來西歐最大的自然災害。

大量降雨首先在德國萊因-法耳次邦(Rheinland-Pfalz)引發洪水,重創位於科隆市南方的葡萄酒產地阿爾韋勒(Ahrweiler),沖毀房屋,導致死傷與失蹤,上週六當地警方公佈的統計死亡人數已經高達 98 人。此外同樣在萊因-法爾次邦的埃爾夫市(Erftstadt)也有至少 45 人罹難,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已於週六前往埃爾夫市探視災情。在此之前,科隆市附近的瓦森貝格鎮(Wassenberg)有一座水壩潰決,當地居民約 700 人緊急於上週五晚間疏散到他處,即時避免了更慘重的傷亡,另一座史塔巴赫塔水壩也有潰決之餘,下游多達 4,500 人也已經疏散離開危險地區。

大雨成災隨即影響到下游的比利時和荷蘭,截至上週六為止,已經在比利時造成 27 人死亡,此外有上百人失蹤。同一時間,洪災區域又擴張到地勢更高處,及於南德的巴伐利亞​邦(Bayern)與奧地利接壤的阿爾卑斯山區,德國東部​的薩克森邦(Sachsen)​也受到影響,和上週最初為洪水衝擊的地區距離都有 500-700 公里之遠。根據德國媒體的報導,巴發利亞東南部的柏希特斯加登市(Berchtesgaden)光是在上週六一日之內就有高達 120 毫米的降雨,已經超過當地平均一個月的降雨量​,現在已經被宣布為危險區域,且已確定有 1 人死亡,另有一起可能的死亡事件正在調查當中。​距離柏希特斯加登市​僅有 20 公里​的奧地利邊境城市薩爾斯堡也出現沖刷激烈的街頭洪流。

萊茵河下游​的荷蘭雖然在南部的林堡省(Limburg)和北部拉邦省(Noord-Brabant)也出現大雨和高水位,所幸及時派出軍隊鞏固提防並疏散居民,至今並未出現重大傷亡​。​

​西歐罕見的​密集降雨讓許多人好奇這是否與全球氣候變遷有關。科學家們確實曾警告過,氣候變遷會導致較以往激烈的降雨,但眼前的災害與氣候變遷的關係可能還需要好幾週的時間檢證才能確定。

南歐人禍釀火災

西北歐發生大雨天災的同時,南歐的西班牙則有可能是人禍引發的火災。位於加泰隆尼亞東北部的布拉瓦海岸(Costa Brava)可能因為有人亂扔菸蒂的關係,延燒廣達 400 公頃,確切位置在克雷烏斯角(Cap de Creus)國家公園的邊緣,是一個受歡迎的旅遊地區。當地消防部門緊急疏散了數百名居民,並此飛機灑水方式救火。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7/18    ARD 1 Tagesschau(德國一台)   Land unter auch in Sachsen und Bayern
2021/07/18    NOS(荷蘭廣播基金會)   Nu ook overstromingen in Beieren en Oostenrijk door extreme regenval
2021/07/18    NOS(荷蘭廣播基金會)   Na dijkinspecties duidelijkheid evacués • Dijk bij Well versterkt • Dodental Duitsland stijgt
2021/07/17    Reuters(路透社)   Death toll rises to 170 in Germany and Belgium floods
2021/07/17    Reuters(路透社)   Wildfire in Spain’s Costa Brava forces hundreds from their hom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