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俄黑海衝突:區域危機抑或茶壺裡的風暴?

英國海軍驅逐艦衛士號(HMS Defender)(圖/Defence Images/CC BY-SA 2.0)

上週三(6 月 23 日)黑海發生了驚人的英俄對峙事件。英國海軍驅逐艦衛士號(HMS Defender)由烏克蘭的奧德薩港(Odesa)航向喬治亞的巴統港(Batumi)時通過克里米亞水域,被俄羅斯方面認為領海遭到侵犯,旋即部署戰艦及戰機前往警告。俄羅斯發布的消息宣稱對英艦開火並在船艦周遭水域投下炸彈,但此番示威言詞被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形容為「果然很不精確」,並對媒體澄清「衛士號並沒有遭到砲火襲擊」。

衝突事件隔日,英國首相強生表示,衛士號航經克里米亞水域,是依照國際法維護自由通航權,防衛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也表示,「英國海軍將始終遵奉國際法,也不會接受干預無害通航的非法行為」,實則在堂皇理由的背後,衛士號的行動意在向克里米林宮重申,英國並不接受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的政治現實

2014 年,俄羅斯利用烏克蘭的政治混亂併吞克里米亞,行動之迅速讓令國際社會措手不及。雖然俄羅斯舉行公投企圖合法化其兼併行動,但未獲得國際社會的接受,西方國家依舊視俄羅斯佔領下的克里米亞為烏克蘭的領土。佔領克里米亞之後,俄羅斯在黑海的勢力大為擴張,且能進一步限制烏克蘭在黑海的活動,夾在烏克蘭、克里米亞和俄羅斯之間的亞速海(Azov Sea)就更不用說。

克里米亞地理位置(圖/Google)

上週三的「開火」消息儘管聳動,區域觀察家未見得視此為真正的區域危機。例如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級研究員、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皮佛(Steven Pifer)就表示,這實在是一起「茶壺裡的風暴」,克里姆林宮正好以衛士號事件來對國內主張西方無理敵視俄羅斯。而英國也不忘善加利用這起事件。上週六衛士號順利抵達巴統港,英國駐喬治亞大使館便宣稱衛士號的航行是「英國與喬治亞維護區域安全的絕佳合作」,喬治亞媒體也有衛士號已經平安靠港的新聞報導。

此外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的報導,英國政府內部對此事存在著歧見。據稱外交大臣拉布反對防衛大臣華勒斯的安排,認為衛士號航經克里米亞水域會被俄羅斯視作挑釁並加以利用,但最後此事獲得首相本人的批准,相關指示並於上週一傳達給衛士號。有人認為美俄元首才剛就對抗中國達成共識,英俄之間的衝突火花對白宮抗中計畫不利,但也未始不能將此事理解為美國透過盟國來暗示美俄之間依舊存在著根本性的分歧。

俄羅斯發布的消息宣稱對英艦開火並在船艦周遭水域投下炸彈,但此番示威言詞被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形容為「果然很不精確」,並對媒體澄清「衛士號並沒有遭到砲火襲擊」(影片/每日電訊報 Youtube)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6/26    Civil(喬治亞民報)    ​HMS Defender Makes Port Call in Batumi
2021/06/2​5​    ​Atlantic Council(​美國大西洋議會)    ​British warship challenges Russian claims to Crimea
2021/06/24    The Daily Telegraph(英國每日電訊報)    ​Exclusive: Dominic Raab warned MoD about Royal Navy’s Crimea pla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