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限制 LGBTQ 內容 歐盟各國一致撻伐

匈牙利國會修法禁止向未成年人「推廣」LGBTQ 相關內容,此舉很快引來歐盟各國的一致撻伐(圖/infomatique/CC BY-SA 2.0)

上週二(6 月 15 日)匈牙利國會修法禁止向未成年人「推廣」LGBTQ 相關內容,此舉很快引來歐盟各國的一致撻伐。荷比盧三國率先呼籲歐盟執委會對此有所行動,截至本週二(6 月 22 日)為止,又有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義大利、愛爾蘭、立陶宛、西班牙,瑞典及拉脫維亞加入這個行列。這 14 個歐盟成員國發表共同聲明,指稱匈牙利的修法是「假保護兒童之名,歧視 LGBTQ 人士並侵害表達的自由」,並強調「兼容、人性尊嚴與平等是歐盟的核心價值,我們不能在這方面作出妥協」。

這項修法工作是由現任總理奧班(Viktor Orban )所屬的青年民主黨(Fidesz)主導,並獲得右翼的更好運動黨(Jobbik)支持,再加上左翼親歐盟的匈牙利社會黨(MSZP)及民主聯盟(DK)、綠黨等抵制投票,最後法案以 157: 1 的懸殊票數順利過關。實則原本的修法重點在於訂定對戀童癖的罰則,不料後來被 LGBTQ 議題綁架。

通過的法案規定,不得對 18 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提供描述同性戀的內容,這包括廣告及電視節目,也禁止民間團體在學校裡提供同性戀教育。匈牙利電視台(RTL Klub Hungary)指出,在新法律的規範下,像《哈利波特》《舞動人生》(Billy Elliot)這樣的電影都將被認定為「描述同性戀」,而只能在電視的夜間時段播出。

舞動人生電影預告片

德國主管歐盟事務的國務部長羅斯(Michael Roth)週二表示,歐盟不僅只是一個單一市場,或一個貨幣聯盟,歐盟是個以價值為基礎的社群,在歐盟,少數群體也必須獲得同等的尊重。羅斯此番發言就在各國歐盟事務部長在盧森堡會議當天,等於為德國做了鄭重的立場宣示。愛爾蘭的部長口氣也同等強硬,要求歐盟執委會對匈牙利採取法律行動。

外界的觀察認為,匈牙利政府的活動與即將於 2022 年舉行的大選有關。為了鞏固票源,總理奧班必須在社會政策上更加保守,並加強宣傳其所謂的傳統基督宗教價值,以與西歐的自由主義有所區別。

除了政治場上交手,體育場上也一度傳出給匈牙利製造難堪的消息。遲來的 2020 年歐洲國家盃足球賽正在進行,本週三晚間匈牙利在慕尼黑出戰德國,慕尼黑市長萊特(Dieter Reiter)曾揚言要在慕尼黑體育館打上彩虹燈光,不過歐洲足球總會(UEFA)表示並未收到此等請求,也預期此事不至於發生,因為「把運動和政治混為很危險,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6/23    EU Observer(歐盟觀察家)    Fourteen EU countries condemn Hungary over anti-LGBTIQ law
2021/06/2​2​    ​Rueters(​路透社)    ‘Grotesque’: EU countries condemn Hungary over anti-LGBTQ law
2021/06/22    Reuters(路透社)    UEFA prohibits ‘rainbow’ protest at Germany vs Hungary game
2021/06/16    EU Observer(歐盟觀察家)    Hungary passes anti-LGBTIQ bill ahead of 2022 election
2021/06/15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Hungary approves law banning LGBTQ+ content for mino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