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歐元的中國爭議口罩發給弱勢?德國衛生部長挨轟

10億歐元的中國爭議口罩發給弱勢?德國衛生部長挨轟陷紛擾(圖/Marco Verch/CC-BY 2.0)

上週五(6 月 4 日)德國《明鏡周刊》一篇報導曝光了聯邦衛生部的一項計畫,立刻讓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遭到來自朝野跨黨派的一致攻擊。事情起因於去年春天疫情初起之時,在全歐洲面臨嚴重口罩荒時,德國衛生部緊急向中國購買了總金額約 10 億歐元的口罩,但這些口罩並未經過歐盟品質測試把關,因此一直未能使用,現在史巴恩卻計畫要將這些庫存口罩發給身障者、遊民及哈茨第四階段(Hartz IV)社會救濟金領受者等弱勢群體,而負責把關口罩品質的勞動部則拒絕批准口罩的分發使用。

衛生部的計畫激盪政壇,不只因為該計畫有歧視與罔顧人權之嫌,也因為聯邦議院的選舉將在今年 9 月下旬舉行,「口罩醜聞」激發民眾反感,對選情頗有影響。組成大聯盟政府之一的社民黨(SPD)秘書長克林拜耳(Lars Klingbeil)表示,這種做法違反人道,令人髮指,史巴恩必須對此提出說明,不能向他人卸責。此外德國左翼黨(Die Linke)和中間偏右的自由民主黨(FDP)也都嚴詞批評史巴恩。不過衛生部在上週六就又透過《明鏡週刊》有所澄清,宣稱這些口罩都已經通過高品質的測試,外界的指責純屬無稽。

大聯盟政府的另一主要政黨是基民盟/基社盟(CDU/CSU),也就是聯邦總理梅克爾和當前火線上的史巴恩所屬政黨,而本週一(6 月 7 日)《明鏡》的追蹤報導則稱梅克爾向史巴恩張開了保護傘,她在當天基民盟主席團會議時表示,各界對史巴恩的批評並無客觀可信的依據,因此必須要為史巴恩辯護。

在中國爭議口罩風波中,《明鏡》的追蹤報導則稱梅克爾向史巴恩張開了保護傘(圖/Jens Spahn 推特)

據其他與會者指出,在 CDU 主席團會議上為史巴恩說話的還有北萊茵西發利亞邦衛生部長勞曼(Karl-Josef Laumann),他形容現在各界交相指責史巴恩是「一團混亂」。CDU 主席團會後,聯邦政府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也表示,衛生部已經對外有所澄清,說明得很清楚,現在應該將焦點置回防疫相關工作。

CDU 黨魁拉謝特(Armin Laschet)在周六薩克森安哈特邦(Saxony-Anhalt)選舉記者會上發言維護史巴恩。拉謝特表示,爭議的口罩事實上已經獲得德國技術監督協會(TÜV)的品質認證,儘管 SPD 以各種他「不願重述的言語」來形容這些口罩,實際情況卻是 SPD 執政的邦也使用這些口罩,而作為大聯盟政府的盟友,SPD 的行為實屬「不可接受」。拉謝特甚至說,他實在想不透,SPD 在選舉中出奧步怎麼就能夠得票。

計畫分發口罩的聯邦衛生部部長史巴恩是 CDU 黨員,而拒絕執行此等計畫的聯邦勞動部部長是 SPD 黨員,因此聯邦政府內的部會糾紛也可以被理解為是大聯合政府在 9 月選前的先期交鋒,而不全然是防疫政策的分歧。

​衛生部長史巴恩在週一 CDU 主席團會議之前對外表示,他認為 SPD 是贏不了選舉,乾脆就「踹了對手的場子」。​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6/07    Der Spiegel(德國明鏡週刊)  Merkel nimmt Spahn in Schutz
2021/06/07    Allgemeine Zeitung(德國公論報)   Masken-Streit wird zur Belastung für die große Koalition
2021/06/04    Der Spiegel(德國明鏡週刊)  So will Jens Spahn unbrauchbare Masken im Wert von einer Milliarde Euro verschwinden lass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