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開放政府概念獲著名史學家弗格森高度評價

唐鳳開放政府概念獲著名史學家弗格森高度評價(圖/歷史學家弗格森:Fronteiras do Pensamento.CC BY-SA 2.0、唐鳳:中央社)

著名歷史學家弗格森Niall Ferguson)日前投書「彭博」(Bloomberg),針對台、英兩國疫情防治成效進行比較。即便台灣在近期爆發一年多以來首次的社區感染,但是不論就疫情擴散、經濟表現或是就財政赤字等各方面來看,台灣的表現都遠優於英國,更何況台灣距離疫情發源地的武漢市,也遠比英國還要近得多,吸引弗格森更進一步探究印象中東方重視集體管控西方強調個人自由的文化差異,是否是造成顯著差異的原因。其中唐鳳開放政府概念獲著名史學家弗格森高度評價。

然而,過去一年實際執行過封城禁令的國家是英國,而台灣所採取的防疫措施,無疑是已開發國家中最能維護個人自由的輕度管制;以牛津大學編製的「防疫政策嚴格指數」(Stringency Index)來看,台灣過去一年平均為 25 分,遠低於英國的 65 分(分數越高,對人民限制越多),簡直就是給東西文化差異的論點一記當頭棒喝。

因此,弗格森認同美國知名病毒學家布利連特(Larry Brilliant)的說法,面對新型致命病毒,關鍵在於「及早偵測、迅速反應」,英國政府的公衛部門在這兩方面的表現都不如台灣,導致了兩國防疫成效的巨大落差,而台灣政府一年多來能做到上述兩點,與政務委員唐鳳所秉持「開放政府」的概念,息息相關。

牛津大學編製的「防疫政策嚴格指數」(Stringency Index)。台灣已從過去一年多的淡色變成限制嚴格的深色(圖/ourworldindata.org/)

牛津大學編製的「防疫政策嚴格指數」:COVID-19: Stringency Index

從早期的口罩地圖,到近期的台灣社交距離 App疾管家實聯制簡訊條碼等,陸續推出各種防疫輔助工具的唐鳳相信,真正有效的作法,不是由政府部門把一切資訊都抓在手上,反而是要讓民眾有機會運用資通訊軟、硬體設備自我提升,這樣才能提高民眾自我保護的意識跟能力。

「g0v公民科技社群」則是另一個「開放政府」的成果,只要政府不斷提供疫情最新的數據資料,結合 g0v 公民科技社群的民間力量,就能迅速把疫情傳播熱區、確診者足跡、指定社區採檢院所,乃至於全台各地可施打疫苗的醫療院所都標示出來;當民眾能根據充分的資訊做出適當的反應時,政府就能減少硬性規定的事項。

另一方面,政府部門的政策制訂,當然也需要充分的資訊做為基礎,不過唐鳳特別拿中國政府運用人工智慧打造出「全景式監獄」(panopticon)做為對比,直指中國監控系統對民主與人權的危害甚鉅,正確的作法應當是建立良好的參與機制,讓蘊藏在公民社會裡的「集體智慧」(collective intelligence)得以浮現,進而取得各方都能大致同意的共識,包括《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FinTech Sandbox Act)、多元計程車方案及其相關配套等,都是這套運作模式下的產物。

唐鳳在兩人的交談中向弗格森坦承,過去一年多來成功的防疫經驗,反倒讓這次的破口來得猝不及防,比方說是遲遲無法提升的疫苗接種率,還有無法應付在短期內案量爆增的篩檢上限等,不過弗格森倒是樂觀看待後續發展,認為台灣甚至會比鄰近的韓國在更短的時間內控制疫情,原因無他,就在於台灣在「開放政府」概念下所奠定的良好基礎。

報呱小教室

弗格森(Niall Campbell Douglas Ferguson)
現任職為哈佛大學的提胥講座教授、牛津大學耶穌學院等大學機構的資深研究員。專長是與世界史、經濟史、惡性通貨膨脹、基金市場、美國暨英國的帝國主義等的相關研究。弗格森的著作包括《帝國:大英世界秩序興衰以及給世界強權的啟示》、《貨幣崛起:金融資本如何改變世界歷史及其未來之路》、《文明 : 西方與非西方》、《巨人:美國帝國如何崛起,未來能否避免衰落?》、《廣場與塔樓:從印刷術誕生到網路社群力爆發,顛覆權力階級,改變人類歷史的network》等書。

新聞來源:
2021/05/23 Bloomberg How a Brainiac and a Villain Became Covid Hero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