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以人道理由制裁衣索比亞 衣國籲勿干涉內政

美國將以人道理由制裁衣索比亞(圖/拜登:Gage Skidmore、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Bair175/CC BY-SA 2.0)

上週六(5 月 22 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衣索比亞自 2020 年 11 月爆發泰格瑞戰爭以來,與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PLF)交戰的衣索比亞及其鄰國盟友厄利垂亞未能採取有效措施儘速終止戰端,美國將對相關官員祭出簽證限制,此外也將限制對涉嫌違反人道者的經濟及安全協助,此舉很快招來衣索比亞政府的抗議,被指責為「干涉內政」。

衣索比亞外交部的聲明指出,美國若持續此等限制,將迫使衣索比亞政府「重新審視對美關係,影響所及可能超越兩國的雙邊關係」。

衣索比亞外交部的這等警告,指的主要是衣索比亞在非洲聯盟(AU)所扮演的角色。衣索比亞提供非盟在蘇丹、南蘇丹和索馬利亞的維和部隊,也是西方國家監控非洲之角(東非)伊斯蘭民兵活動的重要情報夥伴。

衣索比亞泰格瑞 Tigray
衣索比亞 2020 年 11 月爆發泰格瑞戰爭(圖/Google Map)

衣索比亞外交部的聲明指責美國「與泰格瑞為伍」的傾向,以此威脅衣索比亞政府,並強調衣索比亞國會已經在兩週以前將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認定為恐怖組織。

國際媒體報導泰格瑞當地傳出聯邦軍隊殺害、輪姦平民的恐怖新聞。上週五衣國政府表示,已將四名犯下殺害平民及強姦犯罪的士兵定罪,另有 53 名涉嫌犯下同樣罪名的士兵即將受審,不過相關的法庭文件都沒有公開,此外衣國政府鄭重否認此類犯罪的普遍性。

否認歸否認,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卻愈來愈大,做出制裁反應的不只美國,歐盟也已因為軍隊殺害強姦平民等罪行中止對衣索比亞的援助預算。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24    Reuters(路透社)    Ethiopia accuses United States of meddling over Tigray
2021/05/24    Addis Standard(衣索比亞阿迪斯標準報)    NEWS: U.S. ANNOUNCES VISA RESTRICTIONS ON ETHIOPIAN, ERITREAN OFFICIALS & MEMBERS OF SECURITY FORCES RESPONSIBLE OF ONGOING CRISIS IN TIGRAY

Tagged: